與山林見見面 從文化體驗學習族語

(相片提供/Rusa Taru)

【邱國榮採訪報導】根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教育部「109年度原住民族推動組織暨瀕危語言復振計畫」,Tayal(泰雅爾)中會Tabilas(達比拉斯)教會牧師Rusa Taru(魯薩達路)籌辦「與山林見見面:泰雅族語夏令營」,日前在宜蘭寒溪部落的野外宿營3天2夜;8月28日結業當天,由原民會委員林國雄及專員黃銘廷代表原民會,為每位參與的小朋友頒發結業證書。

(相片提供/Rusa Taru)

Rusa Taru談籌辦活動的初衷,指出母語推動幾乎都是在「室內」進行,「可是我心裡面有個很重要的感動——要與山林見見面。」學習族語除了要跟老人家聊天、向老人家學習外,學習的對象不能沒有「山林」。Rusa Taru表示,Tayal族可以說是住在山上的人,可是孩子們對山林卻是全然陌生,即便是住在山上的孩子們,對山林也陌生;所以希望把Tayal的孩子帶到山林裡,藉由在當中生活、學習母語。

Rusa Taru點出,山林裡的每樣東西、每件事情,都可以連結母語教育,尤其重要的是,Tayal族是山林的子民,是有獵人文化的民族;Tayal的孩子透過體驗,認識獵人文化的禁忌與規則,從開始搭獵寮到完成所有關於獵人的活動,這就是帶孩子重新回到山林裡,認識山林、學習山林,不忘本地知道自己是「Tayal」。

(相片提供/Rusa Taru)

這次野外營宿活動,報名者從國小5年級到國中生、共25人參加。Rusa Taru說,明年會繼續推動,「也想要在Tayal中會的各區當中推動,讓各區的孩子們也都回到山林裡。」在山林裡,有包括母語在內的多種學習機會,希望這項計畫、同樣活動,能夠在Tayal Cyukay的每個區會走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