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盲隨「偉大的領袖」

Image by OpenClipart-Vectors from Pixabay
◎王昭文

朋友在臉書轉貼《鏡周刊》的「鏡像人間」,深度報導一位自稱「少龍」的教主,剝削、控制信徒,組織「仙女班」要求女信徒提供性服務等駭人聽聞的事情。朋友感到驚駭不解,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為何還有人輕易地相信一些明顯荒謬的說法,甚至一步步被控制?

其實這類不可思議的邪教現象,隔一陣子就會出現在新聞版面,可見這是存在於我們身邊,不算太罕見的現象。人需要安全感和歸屬感,進入這類團體感受得到完全的支持,漸漸人際網絡只剩這團體,甚至連職業都依賴。當人的生活全都在這裡,即使外界資訊再多,都不會想要去知道,甚至還會將之視為魔界的聲音,拒絕進一步了解。信徒活在狹窄封閉的社群中,只相信宗教領袖提供的訊息,就容易被操控。要踏出來非常困難,因為一旦離開群體,就可能一無所有,又難以適應外面的世界。

從這類事件,看出人多麼軟弱可憐。最需要的,就是一個有安全感、有成就感的生活圈,也有很多人期望一個美好天堂的降臨。信仰初心的種子可能是一樣的,端看落到什麼樣的土壤中。如果幸運遇到正信宗教,且願意在其中認真求道,對人生的幫助是很大的。「真理使你得自由」。但若遇到那種挾制人的宗教團體,又缺乏足夠的力量去掙脫,可就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其實有些基督教的教會,也將信徒圈進一個封閉體系,拒絕與外界交流,凡是和教會教導不同的都被當成來自魔鬼,信徒拒絕認識外面的世界,只想在教會內享受安全感。看似偉大英明的牧師,可能帶來可怕的災難。韓國近日疫情又再度爆發,和「愛心第一教會」違反隔離規定、妨礙疫調有關。韓國的衛生官員指出,疫情正以可怕的速度向全國蔓延。

宗教領袖因為大權在握而墮落,他的團體就成了邪教;人逃避自由,只想留在舒適圈,就可能成為邪教信徒,身心受創。

人應該為自己的信仰負責。上帝給人自由,給人追求真理的能力和機會,人需要常常反省到底自己所信的是什麼,並張開眼睛看世界,時時警醒。切勿盲目跟隨「偉大的領袖」。 (作者為歷史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