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為馬比無知更糟

Image by Andrew Martin from Pixabay
◎黃作炎

馬英九基金會8月22日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強調:「台灣是不求戰、不畏戰,但也應該積極避戰。」他批評蔡總統的錯誤政策,「輕率地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並在研討會上,再度提出:「中國若出兵台灣,首戰即終戰。」以此警告蔡政府上台以來的兩岸僵局。這是馬前總統近期引起人民一陣討論的話題。

長久以來在台灣人拚經濟的大前提下,兩岸關係是較受忽略的一環。近年因中共採取強硬的方式處理香港問題,擴大在香港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影響力,被外界視為未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嚴重影響港人原有生活方式,加劇「反中」情緒。「反送中」示威者多次反抗中國強硬干預港人自主權益,甚至有人舉起港英時代或「香港獨立」的旗幟,在疫情期間反中情緒升溫,更拒絕中國旅客入港行動。然而,台灣2300萬人民面對這波港人「反送中」人民的力量是有感覺的,特別是新世代、年輕世代。任何人都反戰、反對暴力,這是不分黨派、立場的共識。

新世代可能支持的兩岸政策為何?我們還不知道,也許對戰爭有所預備,但絕不是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曲解民主價值。我們應該認清中國,與中國展開對話,但絕對不是卑躬屈膝,換來假和平。馬英九不應該活在過去,一再地炒冷飯,過時的兩岸關係議題請擺在一旁,請勿製造無謂的恐慌。猶記得馬前總統曾表示:「紐西蘭還出一種很有名的東西叫鹿茸,是鹿耳朵裡面的毛。」鹿茸笑話引起一陣譁然!

公眾人物為形塑某種典範無可厚非,但是,風吹草偃、上行下效的時代已成為過眼雲煙。兩岸議題故意指鹿為馬、顛倒黑白引來的效應,比鹿茸笑話無知的言語來得恐怖、更震撼民心吧!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