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與聖靈同工

Photo credit: Lawrence OP on Visualhunt.com / CC BY-NC-ND

使徒行傳10章34~48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曾在一次原住民青年營會中,我邀請在場所有學員,以各自的母語一起唱詩歌〈一切歌頌讚美〉來讚美上帝。當下,各種語言隨著樂音飛揚,混亂中卻有共同秩序。我彷彿體驗到使徒行傳第2章所記載,耶穌升天後第一個五旬節,聖靈如風似火降臨,使門徒們以不一樣的語言同時頌讚上帝偉大作為的神蹟。

雖然,耶穌在升天前最後這樣吩咐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合和本2010版)然而,門徒們即使經歷了五旬節聖靈充滿的事件,卻似乎仍未意識到,耶穌不只命令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聖靈所引導的更是普世的宣教。因此,初代教會剛開始還是像偤太教中的一個小派,直到彼得遇見哥尼流……。

 ※※※ 聖靈挑戰彼得

要作一個虔誠的偤太人,律法的規範幾乎是生命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彼得清楚自己的分際,他不只不該吃律法定為不潔淨的食物,甚至不能和外邦人有所往來。但聖靈卻要挑戰他的信仰界線,在異象中向他啟示:「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汙俗的。」(使徒行傳10章15節)這樣的異象讓彼得感到困惑,為何聖靈的聲音,竟違背了他自傳統承繼而來的信仰認知。

當彼得還在思索疑惑,隨即,聖靈又引導他去拜訪羅馬軍官哥尼流。然在此之前,哥尼流也早已從聖靈得到指示,要請彼得到家中作客。於是我們了解,無論哥尼流還是彼得,其實一切都是聖靈的行動。

彼得一抵達,迎接他的不只哥尼流,還有一班親朋好友,他們都在等著彼得──這位上帝差派的使者,以及他將帶來的信息。對彼得來說,突然置身在一群被偤太律法看作「不潔淨」的外邦人中間,又要向他們講道,和過去的經驗何等不同。然而,聖靈把彼得帶離他所熟悉的舒適圈,更要藉此將他的信仰帶到新的境界。

 ※※※ 外邦人領受聖靈的洗禮

彼得在哥尼流家的講道,開宗明義便說:「我真的看出上帝是不偏待人的。不但如此,在各國中那敬畏祂而行義的人都為祂所悅納。」(10章34~35節)這是彼得在經歷聖靈之後的信仰告白。聖靈藉哥尼流讓彼得知道,只要敬畏上帝,遵行上帝旨意,外邦人同樣得蒙上帝悅納。彼得所能做的,就是訴說耶穌基督的福音,使敬虔的哥尼流一家能確實認識上帝救恩的來由。

就在彼得正在講道時,另一個神蹟發生了。聖靈澆灌在那些專注聽道的人身上,連外邦人都同樣被聖靈充滿,甚至說起方言、靈語,頌讚上帝的偉大。彼得以及同行的人看見這個超出他們認知的景象,又驚又喜。竟然,外邦人也能和偤太人一樣領受聖靈的洗禮。

此時,聖靈已經親自向彼得和同行的偤太基督徒證明,不只有偤太人才是上帝的子民,藉著基督耶穌十字架上的救恩,所有人都能成為上帝的兒女。於是,彼得奉耶穌基督的名,為哥尼流和他的家人施洗。如此,彼得不但接納外邦人哥尼流和他的家人成為初代教會的肢體,更重要的,這個事件更新了彼得的信仰認知,使他能再次認信,三一上帝是普世萬有的主。

 ※※※ 與聖靈同工

誰是「外邦人」?其實,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都是外邦人。從偤太律法看,只要是非偤太人,都是外邦人。若不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使我們不用再靠著遵行偤太律法被上帝稱義;若不是聖靈引導使徒們將福音傳到偤太人之外,我們也沒有機會領受上帝兒女的身分,成為祂的子民。

使徒行傳其實正是「聖靈行傳」!是聖靈親自帶領初代教會的使徒走出偤太文化舒適圈,往外邦世界傳揚耶穌基督,又在2000年教會歷史中,引導歷代信徒將福音傳到地極,如今,我們才有機會成為上帝的子民。因此,基督教從一開始就是普世的。這並不只是耶穌的命令,更是上帝的心意。當聖靈引導使徒走上宣教之路時,便一再帶領他們經歷跨越邊界的事件。因為聖靈的工作,初代教會信徒也就在一次次懷疑、抗拒,到接納、肯認的過程,不斷拓展信仰的境界。

也因此,當面對種種「眼未曾見,耳未曾聽,人心未曾想到」的事物或教導時,我們可以先試著學習洞察聖靈的工作,而不是馬上用傳統的教義去否定,以致不小心就限制了聖靈的作為。當然,我們也應當時常保持警覺,因為並非所有的神蹟奇事就一定是聖靈的工作。自教會誕生,直至今日,總不時有各樣錯謬的異端邪說,混淆著每個時代信徒的信仰。此時,我們更要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有智慧去辨別。

*          *          *

上帝創造萬有,萬有也屬上帝。在台灣,我們有幸與許多不同族群共同生活,而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幾乎涵蓋了所有族群,原住民教會甚至近半數。雖然,過去我們都曾被視作「化外之民」,是不被拯救的外邦人,但藉著耶穌基督的救恩,上帝接納我們成為兒女,就如領受聖靈的哥尼流一家,從自己的出身,肯定自身文化,以母語來頌讚上帝、宣揚福音。

世界上還有許多不同的教會與基督徒,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常在各個文化、族群中,以各種我們所不熟悉的面貌呈現。聖靈的大能卻讓所有奉耶穌基督為主的人,在各地建立了多元且合一的教會,更藉此讓我們能經驗、認識上帝在萬族萬民中的奇妙創造與偉大作為。願我們如初代教會的使徒,讓聖靈引導,與聖靈同工,在需要福音的人群裡,作耶穌基督的見證。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詩:新《聖詩》173首〈懇求永活主聖神〉

讚美:新《聖詩》292首〈聖哉,聖哉,聖哉〉

祈禱:

創造萬有的主上帝,感謝祢豐盛的恩典,使我們有分作祢的兒女,我們敬拜讚美祢。求祢也記念我們的軟弱,我們時常為了自己的私慾,偏行己意,作惡、害人,行祢所不喜悅的事。而祢卻差遣耶穌基督成為和我們一樣的人,並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救贖我們脫離死罪。求主基督復活的大能更新我們的生命,聖靈上帝親自引領我們,有屬天的智慧,明瞭祢的旨意,又有能力去實踐祢的教導,在世上成為祢的見證。願一切感恩、頌讚、榮耀,都歸予三一主上帝。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讀經:使徒行傳10章34~48節

信息:與聖靈同工

回應詩:新《聖詩》260首〈天邊海角多多子民〉

公禱:新《聖詩》165首〈疼痛聖神,求祢降臨〉

(祈禱前先吟唱第1節,並在每次祈禱後,再依序吟唱2、3、4節作為回應。)

  1. 為普世教會的合一祈禱

 萬有的主,祢創造天地也賜予我們生命,更讓人類有不同語言和文化,豐富祢所造的世界。然而,面對祢奧祕的啟示,我們身為有限的人,常常只能以自己的經驗與認知,去明瞭祢的旨意。也因此2000年來世上出現許多教派,甚至還因為彼此的差異,在歷史上導致難以數計的衝突與紛爭。主啊,多元的教會是祢的心意。在不同教會肢體上,我們看見各種不同的信仰面貌,使我們能更認識祢,也更知道如何實踐祢的旨意。求祢開啟我們的眼,並有包容、接納的心,透過彼此的差異,我們將看見祢奇妙偉大的作為,並學習建立多元合一的教會。(吟唱〈疼痛聖神,求祢降臨〉第2節)

  1. 為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祈禱

 醫治的主,求祢看顧因疫情受苦的世界。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近九個月,全球確診人數超過2000萬,因染疫失去生命也超過700萬人。許多國家疫情不但沒有隨時間趨緩,反而更加嚴重。主啊,求祢憐憫!求主親自安慰、醫治因染疫失去健康,甚至生命危在旦夕的人。求主也與全球各地的醫療人員同在,保守他們健康,使他們有能力照護在疫病中受苦的人。並賜下智慧給研發疫苗的科學家,幫助他們使疫苗早日問世,讓世人不再受病毒威脅。(吟唱〈疼痛聖神,求祢降臨〉第3節)

  1. 為世界和平祈禱

 公義與慈愛的上主,今日國與國、族群與族群之間,仍有許多戰事、衝突正威脅著世界。中國極權統治迫害維吾爾人和香港人,美、中關係越來越惡化,中國的擴張不只威脅台灣,也在中印邊界、南海和東海造成衝突與隱憂。而朝鮮半島關係再度緊張,北韓核武危機仍未歇。還有,在俄國與烏克蘭,中亞的土耳其、敘利亞、阿富汗,中美洲的北三角等等地區皆戰亂頻仍,造成無辜人民死傷與無數難民的受苦。

主啊,祢呼召我們成為和平之子,求祢也使各地方的教會與基督徒都能以真實的信仰和行動回應祢的呼召,盡心於祢所賦予的責任,成為世人盼望的記號。使世人不再因戰亂受苦,共享和平的世界。(吟唱〈疼痛聖神,求祢降臨〉第4節後,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

祝福: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差遣:新《聖詩》398B〈差遣〉(啟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