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課綱忽略原住民 本土史觀應釐清建構

【邱國榮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要求暫緩新課綱,但就原住民族社運團體立場來說,新課綱及舊課綱都不盡人意。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專任委員、西美中會傳道師Isak Aafo(林賢豐)說:「原住民族的史觀,需要當代的原住民去建構。」而新生代的原運團體「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則指出,課綱審議必須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

Isak Aafo說:「馬英九的史觀就是先抹黑本土的史觀,然後拉攏原住民來反本土史觀。」他指出,微調課綱的爭議,突顯台灣人存在有3個史觀,一是以中共為母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觀,二是中華民國史觀,三是本土史觀,然而經過了這次爭議,第4個史觀極力發聲,就是原住民族的本土史觀,「其實原住民史觀應該跟本土史觀是最相近的,」但因為教育當局、媒體及政治操弄,讓人以為本土史觀是打壓中華民國史觀也打壓原住民族史觀,而這是有必要去廓清及釐清的部分。「原住民的本土史觀需要當代的原住民去建構,可是這是非常被忽略的而且是非常脆弱的一環。」

原青陣線則強調,原住民族人口或許只佔2%,卻佔了台灣這塊土地98%的歷史,但不管是新或舊的課綱,都未有多元族群視角的史觀,原住民族在新或舊課綱中依然是「客體」;因此,未來當務之急是對這次課綱爭議進行檢討,須依據《原教法》精神對課綱做出全盤檢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