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與「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共同策劃的「大大親子影展」,自2016年首創至今已邁入第4屆。今年度影展自9月2日起至11月21日止,與台灣北、中、南、東部各縣市的獨立書店、親子空間、社福場館、圖書館、公民團體甚至長老教會等單位合作,精選19部台灣出品的優秀短片,期待能吸引更多親子響應;其中有場次特別安排映後分享和互動環節,例如9月6日上午在高雄「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播放楊詠亘執導的動畫片《關於他的故事》,欣賞後還邀請「羊咩咩老師」帶領大小朋友進行拼貼藝術體驗。

(攝影/林婉婷)

《關於他的故事》(Stories About Him)是一部13分鐘的動畫片,「旁白」(敘事者)以趣味方式談「阿公」的故事:阿姨、舅舅們口中的阿公,高大又嚴肅,外貌和出生都有不同說法,非常神秘;阿公曾任金礦場的金師,一路打拚、成為迪化街布行老闆;在威權統治時代,阿公還曾加入台灣詩社,並在二二八事件後偷偷送米糧以接濟政治犯家庭。繞了一大圈,旁白還是對阿公的人生似懂非懂,但也具體呈現孩子理解大人世界的可能情形。

創作環節中,羊咩咩老師以問答方式帶著觀眾們回憶劇情,小孩們你一句、我一句地搶答,氣氛熱絡逗趣;羊咩咩老師亦分享自己與祖父的故事,引導孩子與大人們一起想想與他們有關且重要的「某人」,再以拼貼和繪畫創作那位人物的肖像;由孩子們主導、家長們協助完成的作品,風格不盡相同,但每幅肖像背後都有滿滿回憶與情感。

(攝影/林婉婷)
孩子與大人快樂與作品合影。(攝影/林婉婷)

本屆影展專案執行吳佳珍指出,今年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家長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拉長,平常沒有察覺的親子矛盾、甚至衝突也逐漸產生;而親子影展正好提供親子交流機會。電影欣賞過程與觀後的問答、對話、分享,都促進孩子與大人更理解彼此。

選片方面,雖然不都是聲光效果繽紛的作品,但因為是以「孩子」的角度說故事,仍然可以抓住小小觀眾們的注意力,並啟發他們思想。根據辦理影展的經驗觀察,孩子們雖然不太能夠說出複雜、深奧的道理,但他們的回饋都反應出他們待人看事的想法與心情,只需要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好好表達;事實上,「讓孩子的聲音被聽見」也是實踐「兒童人權」的理念。

創作由孩子與大人共同完成。(攝影/林婉婷)

大大親子影展的「大大」代表「大人」和「小孩」權利相同,而不是以往大人權利高張,兒童權利淪為口號。「親子」則歡迎親子共同參加,企盼透過影展讓關心教育、兒童未來的民眾們把兒童及少年視為獨立的個體,而不是大人的成就展現「工具」。更多詳細影展介紹、預告片觀賞、場次資訊等可臉書搜尋「大大親子影展」粉絲專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