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熵增世界的奧祕

Image by nymixArt from Pixabay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嚴重改變生活,引起眾多討論人類追求經濟成長的幸福價值,此時,我重新研讀大學時期的熱力學第二定律「熵」(entropy),有了些啟發。

熵是不能再轉換為做功能量總和的測度,而這個世界是一個持續熵增的世界,因此,人類所有活動持續增加熵,是表明世界是從有序到無序,從可利用到不可利用的過程中有效的能量減少了,被轉化成無效的能量造成汙染,這個世界是持續在走向熵增,汙染增,能量減的自我毀滅途徑。

熵增的世界探討人類如何用熱與能量推動文明,是熱力學對文明動力的貢獻,如蒸汽機、冷凍機、航空器等創造人類文明進步的工業化動力。然而,卻有諸多理論指向,人類毫無節制地破壞地球生態的方式,將加速熵增到一個臨界點使地球走向熱寂的毀滅。

傳統歷史觀以為人類文明的發展是從無序進化為有序,掙脫貧窮累積財富;熵增的定律卻警告我們,人類追求有序,卻是用耗損地球的能量為代價,且讓地球付出無序的混亂。人類的進步是朝向毀滅地球的方向在倒退。這個現象是普在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活動都在驗證的,俯拾即是。

上帝創造了宇宙,創造了地球、太陽與宇宙的和諧生態。地球是由岩石、水、大氣、各樣生物等構成的,是共生共存的封閉生態系。這封閉的地球因為有太陽供應能源,有無垠的宇宙吸收熵的增量,維繫了美好的運行。創造以來,整個生態體系以太陽能量為發動機,植物藉以行光合作用,促使水蒸發與大氣對流,維持二氧化碳與氧氣的比例,維持陸上與海洋與空中萬物萬種生態的和諧比例,進行能量的轉換,維繫著萬物與地球共存。

然而,熵增地球的熱寂毀滅,則由無垠的宇宙來擔當我們的重擔。上帝創造的美好宇宙生態,卻需要人類善用創造主給予的智慧與自由,做最智慧的選擇來管理。若人類任性地破壞和諧生態,創造財富與自我感覺良好的有序,卻嚴重破壞了上帝設計完美的生態永續,造成熵增世界走到臨界點,向人類反撲,則人類與地球共同毀滅的日子是熵增定律告訴我們的命定。

當我們冷靜省思,病毒為何從寄生在自然界物種轉換到企圖寄生在人類身上時,我們乍然驚醒,原來人類破壞生態環境,導致生物絕種或減少,讓病毒原來賴以維生的物種消失了。病毒為求生存空間,在寄主滅絕前,啟動了上帝賦予的能力──單核酸體RNA快速演進航程,航進人類作為新寄生體,並利用人類社交行為和生理機能(咳嗽)快速傳播。在人類疫苗發明之前,占有一席生存之地盤,改變生態,造成人類部分生命死亡的悲劇,並與存活的人類共生。這是殘酷的物競天擇。

上帝創造萬物,賦予萬物進化的基因,人類作為上帝的使者,是否該善用上帝賦予的進化能力,重新定義經濟發展指標?訂定經濟「負」成長,生態和諧「正」成長的新經濟協同指標?

相關回應:【讀者回應】從熵增現象談屬靈熱力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