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疫情反彈源頭又是教會

Image by Matthias Wewering from Pixabay
◎陳義凱

閱報看到此新聞,不禁令人匪夷所思。南韓在第一波疫情爆發時,新天地教會事件仍記憶猶新,教主跪地祈求原諒,但現又如出一轍。明明知曉熱情、擁擠敬拜模式特別容易感染,既有前車之鑑,理應保持社交距離,必須嚴格遵守,豈料南韓教會又爆發疫情感染,恐怕跟政府過早結束社交距離,和鼓勵民眾外出用餐出遊有密切關係。

所幸台灣宗教團體都能嚴守政府規定,遵守紀律。就拿我的教會來說,對室內通風設備嚴格要求,在室內聚會高唱詩歌或練唱,疾病容易傳播,因此皆保持社交距離1.5~2公尺,此外,室內三台分離式冷氣全開,還開電風扇保持室內四面八方通風。每位會友見面不握手,只拱手揮揮手,或手肘點碰問候。一進入教會,量體溫、戴口罩。為了防疫,教會60週年慶也從愛宴改為發送西點餐盒;會友生日祝賀詞印在週報上;進入電梯微笑點頭不交談;疫情嚴重時教會關閉,在家做線上禮拜;長老在報告時也會提醒會友,若身體微恙,出現咳嗽、感冒、發燒等症狀,建議在家休養,待痊癒後再回到教會。以上步驟,想必全台灣教會都嚴格遵守,這就是疫情在台爆發至今,教會不曾發生群聚感染之主因。

南韓第二波疫情將愈演愈烈,隨著首都周圍的教會疫情蔓延,七天內已累計1576例,顯示疫情迅速惡化,恐變成全國大流行。原本南韓被外界視為防疫模範生,再次因教會爆發群聚感染而困擾不已。南韓處境可做台灣之借鏡,我們到了教會,必須更加自我嚴格管理,約束自己,防疫人人有責,這也是上帝要人類學習,遇上病毒後要如何面對,並防患於未然,保護自己等於也保護他人。千萬不可圖一時的方便,而陷自身於染疫風險中,害己又害人。箴言27章12節:「通達人見禍就藏躲;愚蒙人卻前往受害。」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