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場合滑手機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黃作炎

最近各中小學開學了,該不該讓孩子帶手機上學讓家長為難,有些學校的老師也為了上課是否禁用手機絞盡腦汁。因為手機在身邊,學生會不時想玩一下、看一下,課堂上必定分心。

這問題已經困擾許多台灣教育界的人士,全國有許多學校上學期已經在教室前後設置放箱,被戲稱為「養機場」,歇業兩個月的「養機場」,也跟著學校開學再度開張,學校為了「養機場」,特別訂購許多大櫃子,發放至各班教室,一班三、四十支手機放置於大櫃子內,五顏六色,形成一種奇觀。

有些學校發「學生攜帶手機到校申請表」給家長,學生若需要帶手機,家長必須填寫原因。若沒有特殊原因,規定一般學生每日通話時間為早上7點半以前及下午4點半後,每日由各班級幹部收取手機,交至學務處的各班級手機櫃保管,放學後由班上值日生開鎖、領回並發還給學生。

台灣現在沒有法令規定限制帶手機上學,學校老師鼓勵孩子不要帶手機進學校、進教室,一方面是對台上老師的一種尊重。再者,若學生書包裡有手機,上課容易分心,一心想著電玩、臉書、IG或是LINE等。

這不只是中小學會面對的問題,整個社會,很多人都被這個文明產物綁架了!在公共場合,常常見到一堆人滑手機,甚至連過馬路、開車等紅綠燈時、開會中、聽演講、看展覽也不例外。

面對科技發達,很多人被這文明產物「捆綁」,在一些場合有關單位都會柔性勸導,因為沒收手機依法無據,又不能強制。有些基督徒在禮拜、小組聚會中,也會自然而然地拿出手機,開始滑來滑去。

進教會做禮拜,是降服在上帝面前,領受從天而來的話語。不管哪種教派的禮拜,若參與的人以謙卑的態度到上帝面前,都是上帝所悅納的。詩篇95篇6節:「來吧,我們來俯伏敬拜祂!來向創造我們的上主跪拜!」來到上帝的殿堂,以謙卑敬拜上帝,是一種禮儀,是向上帝表達敬畏、尊崇的方式。

禮拜進行中滑手機,只是突顯不把上主當一回事!學生上課滑手機,只是突顯對老師的不尊重!不只是孩子、大人、各年齡層的族群,隨處可見滑手機的行為,何不發起一場全民運動,讓正確使用手機,成為日常生活中的社交禮儀?(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