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小事上面盡忠

近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新竹聖經學院召開「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回顧與展望:2020年度宣教會議」,讓人感慨,其實長老教會所缺乏的不是宣教方向,而是如何好好地落實這些宣教的計畫。

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整全宣教六大面向為例: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其實已經包含了信仰生活的各種面向,最大的問題則是在於應該如何完成,才能避免偏食導致營養不良。

有些信徒見到巨型教會聚會人數破千,在各項事工推行上有很大果效,常會心生羨慕。其實,雙方性質不同,真的不必因此而否定自己的教會。巨型教會就像美式大賣場,每個城市只有一間,對偏遠鄉鎮來講遙不可及。長老教會則像巷口的便利商店,就位於每個人居住的社區,走出家門就可以光臨。

英文「community」代表的意思,不只是「社區」,更是「社群」。每一個群體因為其獨有的地理人文風景,都會衍生出不同的需求。不論是位於傳統農業地區面臨人口外移困境的居民,或者位於都市雙薪家庭的居民等,都有所區別,如何因地制宜陪伴在地的社群成長,正是長老教會看重的宣教異象。

正如明年即將就任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陳信良牧師在這場宣教會議前接受《台灣教會公報》專訪所說,所謂的特色教會,是地方教會在不同處境,無論偏鄉、外島還是都市中,各自因地制宜發展出來的本土化宣教策略與經驗,這是長老教會宣教的珍寶。陳信良也表明,教會機構之間,大的要照顧小的,強的要照顧弱的,因為合一才是讓各項宣教事工順利推展、事半功倍的關鍵。

聖經裡有一個關於天國的比喻,有一個主人要外出,依據三個僕人的才幹,分別給他們五千、兩千及一千,當那個領兩千及五千的帶來所賺的錢,主人跟他們說「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至於那個領一千的,因為將錢埋在地下什麼也不做,最終招致了主人的怒氣。

如何做好事工?關鍵是在小事上面盡忠的執行力,而不在於所分配的資源多寡。誠心盼望每一個肢體,不要對外牽手高喊合一,對內卻處處掣肘打擊同工,因為內耗絕非教會之福。就像那個拿兩千的,雖然領的不是最多,但是他並沒有埋怨。主人回來之後,看到他在小數目上可靠,將會委託他經管更大的數目,一同分享主人的喜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