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基金會辦照顧者分享 聚焦年輕型失智症

(相片提供/甘霖基金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失智症年輕化的趨勢越來越受到關注,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資料,30至64歲失智症盛行率為千分之一,推估台灣30至64歲失智症人口約有1.2萬人;甘霖基金會有感於越來越多年輕型失智症的案例,「國際失智月」(9月)的第一天舉辦「失智症照顧者溫馨分享會」,將主題聚焦在「年輕型失智症」,盼透過專家、失智症照顧者的分享,給予照顧者實務上的照顧資源和支持能量。

分享會開場由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的童心劇團,透過情境劇引出年輕型失智症棘手的財物管理和照顧議題;該協會老師林文娟引導參與者思考面臨相同處境時、自己會如何應對?透過參與者回應帶出更多探討空間。在「失智症財務管理案例分享」中,甘霖利百加居服督導施曉涵和甘霖中區照顧關懷據點專員譚淑比分享:一位76歲的獨居長輩,因著甘霖C級巷弄站、甘霖利百加居服介入,發現其因認知能力退化而有財務管理困難;後來督導聯繫社會局並請律師幫忙,在律師公證下,由爺爺的前老闆代為託管財務,終於解決了爺爺的財務管理問題。

在照顧新模式的部分,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說明為年輕型失智症首創的「Young咖啡坊」;由年輕型失智者提供服務,並依據個案特性,設計適合他們的工作指引及環境,幫助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提升價值。永信社福基金會主任葉建鑫則談中重度失智症照顧的團體家屋模式;提供24小時的連續性照顧,共同生活與陪伴,讓長輩有尊嚴及能力走完最後一程。家庭照顧者張治文曾受公共電視之邀,參與「誰來晚餐」拍攝「爸媽不要忘記我」,也現身會場分享這段同時照顧失能父親與失智母親的歷程。

甘霖基金會執行長表示,12年前,甘霖基金會看見失智照顧者的需要,成立失智照顧者支持團體,透過不定期辦理講座與聯誼會,促進照顧者對失智症相關層面議題的認識;也與照顧者一起探討和分享失智照顧技巧和心情,使其可紓解壓力及彼此扶持。

「失智照顧者之溫馨分享會」已邁入第5年,每年皆會探討不同的照顧議題,今年聚焦「年輕型失智症」,期盼讓正面臨同樣狀況的家庭不再孤立無助,而是連結合適資源以幫助他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