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院新生退修會 更掌握PCT信仰精神與制度

(攝影/哀玉梅)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所屬神學院:玉山神學院、台南神學院、台灣神學院的道碩新生聯合退修會,於9月2日至4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是由總會傳道委員會主辦;然而今年新生退修會有新做法——藉由問卷來掌握新生對長老教會信仰精神與體制的認識程度,不足部分再於退修會過程中加強。

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表示,總會傳道委員會每年針對道碩生現況來調整新生退修會的內容,也針對入學道碩推薦制度,於前年開始指定閱讀《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並且要求撰寫讀書報告,目的是使就讀道碩者,都能夠對長老教會制度、歷史、組織架構現況以及所遭遇普世挑戰等面向有基本認識。

退修會首日,在總會總幹事職務代理蔡南信牧師專講「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與體制」後,進行新生問卷作答,以確認新生是否仍有對長老教會不熟悉、不了解等狀況。問卷作答結果中,有2個部分是新生們較不清楚之處。一是以為長老教會體制跟政府層級(中央、縣市、鄉鎮)一樣,意指對長老教會實是「由下而上」所成形的「小會、中會、總會」之概念模糊;另是對長老教會宣教的理念認知模糊,然而根據長老教會整全宣教6大面向,不僅於宣揚福音與培育信徒,還包括面對社會結構的不公義要努力於社會改造,對弱勢者關懷的愛心服事,以及關懷環境與受造界、福音與文化等。

會中還安排2堂宣教故事,請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講「連結本地的宣教」與國外宣教師Tiban Taki-Hunang(乎南・笛伴)講「跨越族群的夥伴宣教」。陳澤胤指出,黃春生的宣教工作不僅福音,眾所周知還有社會議題的關注;而Tiban Taki-Hunang向馬來西亞的原住民族宣教,該國原民的經濟被華人控制,政治被馬來人控制,更深地刻劃出福音與文化議題。黃春生受訪時說,社會議題會是政治議題,聖經就是關心政治議題,例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政治議題,行公義是宣教的當然面向。

另外,傳道委員會主委鄭文仁牧師主持退修會開會禮拜,並且與7位常委共同參與「教會對神學生與傳道人的期待」座談,更參與分組討論「神學生在校的學習與信仰生活」,給新生們在面對神學旅程與服事道路的建議和教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