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回顧台灣民主化進程 努力邁向獨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推動對戰後台灣相關歷史的理解,鼓勵社會大眾從台灣主體角度來省思台灣定位,以及海外台灣人在台灣民主化進程的貢獻,由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所主辦二二八與台獨運動系列特展——「啟蒙行動:他們的青春與我們的歷史」,於9月5日上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開幕式,邀請相關學者及台獨運動者與會,見證台灣民主。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致詞時表示,距離台灣獨立的達成還有一段距離,不過目標似乎不遠,後繼的台獨運動者要在為民主與台獨而犧牲的前輩的引導下繼續前進,「我們一定要達成目標。」 薛化元指出,二二八事件犧牲許多台灣人,是台灣人走上自決與台獨非常重要的動力。在二二八事件後,許多台灣人覺醒了,追求台灣成為獨立的國家才是台灣人長久的夢想與利益,於是二二八事件與台獨運動產生了密切結合。他指出,民眾可以藉由這次展覽對歷史更理解,知道台灣為何要努力成為正常獨立的國家。

(攝影/邱國榮)

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致詞表示,台灣今天可以享受自由與民主,並且讓世界看到台灣,這是台獨運動前輩與後繼者努力行動的成果;行動非常重要,然而台灣迄今未獨立,所以啟蒙的工作仍然要繼續,行動方面要更加認真,台灣才可以成為正常國家。陳南天指出,台灣不是中國,也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這項事實在今天仍然遇到非常大挑戰,洗清白色恐怖時期教育洗腦遺緒的確困難,需要的是時間與繼續努力。

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指出,身為台獨運動者,「心願未了、運動未成」,如他一般年紀的台獨運動老兵,會繼續推動台獨,但不論年紀大小,台獨運動的推動要到人生的生命終點,使具有理性哲學、宗教家的關懷慈悲,以及豐饒文化的台灣可以早日成功。

張燦鍙表示,台灣人受到日本殖民,長期追求所謂的祖國——中國,但二二八事件台灣人轉變不再認同中國是祖國,是台灣獨立運動的起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