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涉成大共產黨案 吳俊宏談轉型正義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市報導】在1970年代主張社會主義的左翼青年吳俊宏,因涉入「成大共產黨案」被判刑15年,後減刑為10年,如今已白髮蒼蒼。他自費出書《綠島歸來文集》,委由人間出版社出版,於9月5日下午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人權學習中心舉辦發表會。他以自身「紅色」政治犯的視角,揭示當前轉型正義問題,以及他對此的關切與思辯。

吳俊宏關押於綠島期間,與1950年代知名左翼政治犯林書揚、陳明忠學習社會主義理論,特別是「政治經濟學」,吳俊宏出獄後投入左翼民主運動。《綠島歸來文集》篇章分〈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苦命中國的崛起之路〉〈統獨與民主〉〈左翼與帝國主義〉,探索不同於台獨政治犯思考的另一種白色恐怖記憶。

「當前轉型正義的局限,是思想沒有平反。」吳俊宏說,1950至1970年代,心向共產黨的社會主義思想政治犯們雖多以讀書會方式進行左翼運動,但沒有參與暴亂,更沒有要推翻「蔣總統」。不過他們的後代則不這麼認為,更不知道他們上一代為何那麼喜歡中國。此問題的根源,在於思想並未被平反,也使主張社會主義至今仍跟台灣社會格格不入。

另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撤銷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公告人數近6000人,部分民眾表示,被除罪的多是共產黨,也批評現在政府,一邊說過去涉入親共案的政治犯無罪,一邊卻又指責現在親共的新黨人士。所以吳俊宏認為轉型正義的局限性在於此,「因此我在書中提到『思想平反』,但思想平反非常不容易。」

吳俊宏出獄後發現,台獨的聲量越來越大,左統萎縮,這跟他學習社會主義理論的結果大有出入,包括陳映真在內的社會主義文學家及學者等著作無數,都無法影響台灣社會,除了因「台灣有可惡的國民黨」外,中國共產黨走上貪汙腐敗,乃至於出現六四天安門事件,也因此有1950年代的「紅色」政治犯不再堅持左統、轉向台獨。這並非是社會主義差,而是改革開放前的中國被世界封鎖,被迫走上一條苦命的路。

反觀聲量不斷壯大的台獨,吳俊宏從「政治經濟學」的觀點切入,台獨是本土有錢階級的政治運動,「民主是形式,階級才是本質」,階級運動會用民主形式出現,所以獨立運動會一併從本土民主成長的過程中發展壯大。身為政治受難者的吳俊宏,不諱言自己的政治立場跟當前的人權博物館不同,但他非常感謝館方為他的新書發表會大力配合。

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吳俊宏談轉型正義的看法跟主流政府的路徑不同,期待透過不同的角度理解,在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上,能夠有不同的視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