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職場的智慧生命維生系統

(相片提供/Freepik)

箴言24章1~34節

歐靜汝(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今年因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全球社會、經濟的不安定,而這股不安定的氣氛,也蔓延到了許多剛脫離校園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雖然每年都有許多畢業生離開校園,進入職場,但是今年職場情況的不確定性卻是超乎往年,對於剛踏入職場的職場菜鳥而言,如何因應環境的遽變,在職場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就成了生存、生活及生命的一大挑戰。

面對攸關生存、生活、生命全人整體的挑戰,唯願上帝的話語能成為職場新鮮人的重要指引,好因著上帝話語的能力,建構出職場的智慧生命維生系統。

 智慧大人終身學習

離開校園進入職場代表著正式成為大人,應該有大人的思考模式和大人的行為模式。所以,進入職場不單單是開始工作養活自己,更深的意義是責任和義務將會成為每日要面對的課題。如何盡到工作上的責任?應盡的義務有哪些?面對交友的選擇、婚姻的選擇等,都要開始用大人的思考模式了。

然而,什麼是大人的思考模式?有一些社會新鮮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無法適應社會化大人的思考模式,而在職場中迷失自己,忘了初心。或是在兩難的抉擇中,痛不欲生。箴言24章13~14節指出:「我兒啊,你要吃蜜,因為它是美好的,要讓甘甜的蜜滴入你的口。你要知道,智慧對你的生命正像如此。你若找著,必有前途,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進入職場成為大人,而大人的思考模式不是只為生存生活而已,真正大人的思考模式就是尋求智慧、終身學習,好使我們的生命盼望常存。

或許職場新鮮人個個青春無敵,有能力、有衝勁、有創意。然而有各式各樣的超能力,卻沒有智慧,一切也是枉然。所以聖經提醒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若能帶著謙卑的心,在上帝面前尋求智慧,相信上帝必將智慧賜給人,好在各樣的事上,都能有最合宜的回應和選擇。

別讓負能量成了前進的絆腳石

學生生活與職場生活最大的不一樣,就是人際關係的差異。在學校雖然會遇見不同性格的同學,但相對於職場,校園還是較單純,所以人際關係的互動亦屬簡單。然而,一旦進入職場後會發現,同事關係、階層關係的複雜,尤其是看見同事或上司的不公不義時,更會令人憤憤不平。這些都可能會讓我們每日形成極多的負能量,而這些負能量若不處理,將會影響生命的健康。一旦生命出問題,生活和生存也會跟著受影響。

如何不讓負能量成為前進的絆腳石,並建立智慧生命的維生系統呢?箴言24章19~20節指出:「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因為壞人沒有前途,惡人的燈也必熄滅。」我們可將職場上所遇見的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上帝必照著他們的所行報應他們。並可藉著禱告,用上帝所賜予我們憐憫的愛,來趕走職場上不斷產生的負能量。

■遇見困難不灰心

無論人生哪一個階段,總會遇見大大小小的困難,只是對一個職場新鮮人而言,在職場上所遭遇的困難有時更會讓人灰心喪志。曾聽聞一位滿懷抱負理想的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不到半年,便意志消沉,興起轉業的念頭。問其原因,便緩緩道出:原本對工作充滿期待,希望透過工作得到成就感,也藉著工作完成夢想。不料,夢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酷的。於是,困難致使年輕人不但對這份工作失去熱忱,也因灰心而失去力量。

困難放著不會無緣無故消失,然而正如箴言24章10節所說:「在患難時你若灰心,你的力量就微小。」如何面臨困難卻不灰心呢?詩篇28篇7節指出:「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每當遇到困難,就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幫助,倚靠祂,就必得著力量。

■珍惜時間和金錢

出了社會進入職場,在經濟上開始有收入,也因著獨立,有更多個人自主的時間。然而,就如箴言24章33~34節所提醒的:「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雙臂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如盜賊來到,你的貧乏彷彿拿盾牌的人來臨。」拿著工作所得的金錢來享受生活,並非完全錯誤。然而,享受生活並不等於對時間和金錢揮霍無度。珍惜光陰和養成儲蓄與理財的習慣,才是真正的智慧生活人,有智慧的生活,才能真正享受生活,才不會成了生活的奴隸。

■為成家做預備

古有云:「先成家後立業。」相對於現代的年輕人,總是忙著立業,卻忽略了「成家」這一件人生大事。職場新鮮人踏入職場,有許多待學習待追求的夢想,但是,也應該為成家開始做預備。正如箴言24章27節所言:「你要在外面預備材料,在田間為自己準備齊全,然後才建造你的房屋。」預備好的技能、開始儲蓄,然後準備成家。也因著成家,讓生命更加成熟。

*       *       *

市面上、網路資訊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社會新鮮人職場教戰手冊,然而對於一個初出社會的基督徒年輕人而言,甚至是工作一段時間的年輕人來說,上帝智慧的話語卻是一輩子受用的職場教戰手冊,也是我們生命的維生系統。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親近祂,祂要為我們建立起一套智慧生命維生系統。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

(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詩篇27篇4節(可齊唸)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8首〈我心謳咾上帝〉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天父上帝阮感謝祢,因為祢慈愛的疼痛,互阮通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向祢懺悔。求祢互阮學習祢的款式,遵守祢的話語,使阮的性命、生活無偏離正路,嘛無落入試探。願祢的光照阮內心,互阮靈命時時更新,謙卑受教跟隨主耶穌。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啟應文25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箴言24章1~34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職場的智慧生命維生系統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親愛的阿爸父上帝,求祢堅定阮的信心,互阮用對祢來的智慧回應生活中所抵著的困難。求祢幫助阮用謙卑佮敬虔的心來學習,互阮佇職場上會當因為信靠祢,無落入凶惡的羅網,閣佇職場成作榮光祢的美好見證。奉主聖名求,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泥土音樂〈腳步〉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82首〈我的性命獻互祢〉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1.為著教會的社會新鮮人的生活、生命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祢的恩典施落在我們教會每一位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的生活和生命中,保護他們在職場中不落入試探與兇惡。在職場中若遇見不好的事,也能用智慧來回應和選擇。願聖靈在他們的生活中引領與提醒,活出祢話語的美好見證,更多倚靠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2.為著教會社會新鮮人的職場環境代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祢將祢的心意顯明在這群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的生命中。在他們工作的職場環境中保護他們,使他們能在一個安全、信任的職場環境中學習,並找到工作的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3.為著教會的社會新鮮人的人際關係和婚姻、家庭代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祢的憐憫臨到這些剛畢業進入職場的年輕人,使他們與在職場中所遇見的每個人都有美好合宜的關係。也求祢使他們認真、勤勞工作,為著將來的婚姻和家庭做好預備。奉主耶穌的名,阿們!(請用「主禱文」作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慈愛,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你們眾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兄弟姊妹互相請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