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媽媽,這是給妳的禮物》 成長的禮物

◎桃樂斯

不知道你是不是覺得暑假總是過得特別快,現在大家是否還沒有適應新學期的生活呢?許久不見的同學在學校終於碰面,剛畢業的學生也展開另一段學習的旅程,那麼,頭一次離開父母去上學的小小孩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突然離開熟悉的環境,應該不只孩子心中感到害怕,當父母的想必也是同樣擔憂吧?

《媽媽,這是給妳的禮物》這本繪本開頭,就是媽媽騎著腳踏車載波波到幼兒園去上學。對於初次離開父母的孩子來說,哭泣是很正常的,但就算再不願意,波波仍然要和媽媽說再見。幾次下來,波波漸漸可以收起眼淚,因為他清楚知道,雖然暫時和媽媽分別,但媽媽一定會在傍晚時來接他。

在波波心裡,媽媽占據很重要的位置,所以當他看見什麼新鮮事物,第一個就是想到媽媽,即使只是地上撿到的樹葉和果實,也想將美麗的東西送給媽媽。

我的孩子現在三歲半,說他是隻無尾熊也不為過,因為無論到哪裡,只要必須離開我,他必然哭得悽慘無比,力氣也大得驚人,曾經勒住我的脖子不讓我離開,差點連幫忙的老師都拉倒了。有時在教室外溝通很久,他終於願意進去,但總少不了一頓嚎啕大哭。

慢慢的,我的小孩有一點改變。每個禮拜一次的查經班,我和他會分開兩個小時,雖然離開時總是費盡心力,但是下課時,他臉上的笑容早已蓋過了淚痕,會急忙和我分享他當天的作品。哇!在那個時候,我看見他心中滿是期盼,因為可以與我分享他喜愛的東西而感到歡喜!嗯……雖然下個禮拜他仍然會使出渾身解數巴著我不放,但這種只要媽媽的日子,或許也剩沒幾年了呢!

波波的媽媽收過各種各樣的種子、樹葉,有時還有柿子和蜜柑,都是波波精心為她準備的禮物,媽媽每次都滿心歡喜收下,她的笑容讓波波每天都充滿期待的準備禮物。找尋禮物的遊戲很有趣,看見媽媽的笑容也是他很大的動力,漸漸的,他說再見時不再哭泣了。波波長大了,即使有時候媽媽遲一點接他放學,他也能安靜的畫著圖等待,不再驚慌、擔憂,而是滿心期待著要送禮物給媽媽呢!

讀完這本書,我想到無論大人或小孩,在各樣景況中都有需要學習的功課,也都需要上帝的幫助,離開父母的孩子需要勇氣,離開孩子的父母也需要交託。孩子的性格有百百種,正因為如此,為人父母更需要禱告求上帝幫助,讓我們有從祂而來的智慧,知道什麼時候要帶領孩子,也知道什麼時候是適當的時機,應該放手讓孩子勇敢飛翔!

《媽媽,這是給妳的禮物》

文圖/佐佐木美央

譯者/思謐嘉

出版/大好書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