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移工 國際禮拜慰心靈

【實習記者許祐銓高雄報導】為避免外籍勞工在台灣受到不人道壓榨,位於高雄楠梓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多年來關懷外籍勞工處境與需求,每週在當地各大公園關懷外勞,並向家庭、工廠雇主宣導善待外國移工,同時於週日舉行國際禮拜,撫慰這些外國朋友的心靈。

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表示,外籍勞工大多來自印尼、泰國、越南和菲律賓,除了原生國和台灣仲介抽取昂貴仲介費,每個月薪資還要寄回家,初來台時生活相當辛苦。有些雇主要求一天最高得工作16小時卻沒有加班費;女性看護工也常遇到性侵、毆打、禁止打電話或違規幫傭等不平等待遇。這些惡質雇主利用扣押證件等手段逼外勞妥協,很多外勞當初是借錢來支付仲介費,不能失去工作,形同奴隸。

簡長榮分享,曾經有位年輕女看護工被雇主誤會偷東西並追打,不慎滑倒受傷,半身癱瘓,經勞工關懷中心調查發現,雇主不准她使用電話,但她為了與家中聯絡而自辦手機,為藏匿手機而被誤會偷東西,才導致這場悲劇。後來這位女看護工暫時安置在勞工關懷中心,透過其他外籍姊妹照顧、募款,盼能讓她回國。

很多外籍勞工因雇主過世、工廠倒閉,或遇不良對待,會暫時安置於勞工關懷中心。中心週日會舉辦國際禮拜,由一位外籍姊妹帶領,唱印尼語、越南語、英語等外語詩歌,藉敬拜讚美與禱告讓他們心靈得到些許安慰,並懇求上帝可以照顧他們往後在台灣工作的每一天。

勞工關懷中心也呼籲,外國朋友來台灣工作非常辛苦,希望每個雇主能以同理心包容文化、語言及習慣上的差異,並付出耐心教導,給予自由、時間和平等。簡長榮相信,好的雇主會受到員工愛戴、員工也會認真工作,因此勞工中心計畫舉辦「雇主座談會」,讓雇主學習如何善待這些外國朋友,詳洽:07-3662373。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