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禧年 再思環境公義與永續

探討瘟疫浩劫後 如何管理上帝創造之天地 修復土地與人的關係

Campaign poster for the 2020 Season of Creation. Credit: SoC/GCCM

【林宜欣編譯】一年一度的「受造界時期」(Season of Creation)活動在9月展開,有數百位全球各地教會的基督徒在線上一同參與開幕普世禱告活動。受造界時期週年活動在9月1日開始,呼應當日的「全球關懷受造界禱告日」(World Day of Prayer for the Care of Creation),並在10月4日的「聖方濟各亞西西慶祝日」(the feast day of St Francis of Assisi)結束,是基督教、天主教及東正教的共同盛會。

今年活動的主題為「地球禧年」(Jubilee for the Earth),重點探討人們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之後,應該以更公義且永續的方式生活。在禱告活動中,參與者們藉此祈禱,懺悔無度消耗糧食及能源,也懺悔無能分享地球施予自身的一切,並祈求上帝的原諒。直播中,參與者們一同領受利未記25章的訓誡,上帝要以色列人每7年休耕一次,好讓土地得到休養,並訂每50年為一次禧年。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生態神學專家查德‧利馬爾牧師(Chad Rimmer)表示,以禧年作為主題是為了引導人們,思考維持生態完整和維持地球永續生命的必要性。他也呼籲,人們應該好好珍惜上帝囑咐給人類管理的一切萬物。四名青年在活動中發表了他們的反思,他們思考新約提到的禧年的意義,希望透過這些思考,這片受盡濫墾濫伐的土地和人類的關係能被修復。

在禱告活動的尾聲撥放了音樂短片《醒醒非洲,化石產業正造成破壞》(Wake up Africa to the damage caused by fossil fuels),並邀請與會者緊接著參與9月25日針對氣候議題運動的網路研討會,此研討會將由數名普世青年領袖統籌。

在「受造界時期」的開幕儀式之前,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就表態贊同此次活動以「地球禧年」為題,尤其今年正逢50年一次的禧年。他指出,禧年在聖經中是一個神聖的時期,是是值得眾人謹記、回歸、安息、恢復並慶祝的一年。「我們很開心能看到信徒團結一心,一起創造一個充滿公義、和平且永續的世界,我們也特別開心看到『受造物時期』活動即將成為普世運動的先驅。未來希望大家能更加地體悟到,在這個共同的家園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