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哈德良長城 出土聖餐杯碎片

▼在文德蘭達博物館展出的聖餐杯碎片。(相片來源/文德蘭達信託)
一個刻有基督教符號的碎片。(相片來源/文德蘭達信託)

【蔡育臻編譯】位於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的哈德良長城(Hadrian’s Wall)南方的文德蘭達(Vindolanda)古堡,近期由考古學家在該古堡內的一座教堂遺跡中,發現了「極其稀有」(incredibly rare)的聖餐杯碎片。

共計14片的碎片可追溯到第5、6世紀,這是目前英國地區在這一時期中僅存的聖餐杯碎片,也是在哈德良長城的古堡內發現的唯一一件相關文物。

由於碎片位置靠近地表,出土時保存狀況非常糟糕。儘管如此,文德蘭達信託機構(Vindolanda Trust)仍認為這些聖餐杯碎片表面上的蝕刻紋路,在是西歐早期基督教重要的型態之一。

杯子碎片上刻有符號,每個符號代表著不同形式的當代基督教圖示、意象。雖然這些符號隨著時間流逝逐漸褪色而不易以肉眼辨認,但目前已由專業攝影人員讓其顯現出來。杯子的內外都能發現這些符號,推測是由同一位作者所為;其中包括了早期教堂的著名符號,像是船、十字架、代表耶穌基督的凱樂符號(Chi Rho)、魚、鯨魚以及天使們。

透過專業攝影,讓已經褪色的蝕刻提高了可見度。(相片來源/文德蘭達信託)

該聖餐杯目前成為文德蘭達博物館新展覽中的核心展品,杜倫大學研究後羅馬時期的專家大衛‧佩茨斯(David Petts)博士也正在對其進行學術分析。他認為,該文物出自一個我們在英國歷史上不甚了解的時期,若持續研究下去,一定會讓我們更加了解早期的基督教在中世紀初的發展。

文德蘭達的挖掘工作執行長安德魯‧比利(Andrew Birley)表示,雖然對文德蘭達的羅馬遺跡「初次」或「令人驚奇」的發現早已見怪不怪,如先前出土的墨片(ink tablet)、拳擊手套、靴子和鞋子等,但像是聖餐杯這樣的文物能夠從後羅馬時期中保存下來,對他們來說仍意義重大。

身為考古學家,比利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了解文德蘭達遺跡和其周邊社群,是如何在羅馬的衰亡中倖存下來。此外,他也很高興能夠分享關於這項發現的消息,也希望該發現能夠讓大家對當地文化遺產和經常被忽略的後羅馬時期有更深的理解。(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