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在照顧悲劇頻傳的時代,如何透過各方資源、成為聰明的家庭照顧者?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與合作金庫人壽公司(合庫人壽)第8年合作,舉辦全台巡迴的關懷與宣導行動;913日下午來到高雄市,於人來人往的棧貳庫舉辦「關懷家庭照顧者——守護者樂團巡迴演唱會」。邀請今年3月成軍、由家庭照顧者組成的「守護者樂團」演出與經驗分享,現場亦有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和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高雄家關)承辦之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中心設立諮詢小站,盼幫助照顧者們在愛護家人的同時也愛惜自己。

(攝影/林婉婷)

家總副主任張筱嬋受訪時說明,家庭照顧者不但辛苦,也承受許多身心壓力,盼透過巡迴行動促使更多民眾認識、學習使用照顧資源,此外,守護者樂團演出不但是幫助成員們圓夢,也是對所有家庭照顧者們的鼓勵;家總理事暨高雄家關理事長石義方則感嘆有太多離開職場的家庭照顧者,在家人離世後卻無法二度就業、經濟陷入困難的案例,並強調家庭照顧者能夠配合政府與社會資源,達到「照顧不離職」;例如在政府的長照2.0政策中,便依受照顧者失能程度,核定家庭照顧者每年約32000元至48000元的補助額度,可使用於居家、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夜間、巷弄長照站臨托等5種類型的「喘息服務」,民眾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申請,或洽詢「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活動現場有「聰明照顧者」公益義賣攤位,邀請2位現職照顧者義賣手做雪Q餅和為民眾修眉;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主任林明好介紹,她們其中一位照顧失智雙親、一位照顧患病兒子,但她們運用照顧資源,做到好好照顧家人,同時自我實現、維持經濟,在活動現場帶來服務,也與民眾交流生命故事。

「一個人走不遠,一群人才走得遠。」林明好說,很多時候照顧者只關心被照顧者,而忽略了「自己不能先倒下」的重要性,期待政府與社會間有更多單位、例如教會,能成為照顧者們的守護天使,給予關懷並介紹資源,讓照顧者不孤單。

(攝影/林婉婷)

而對於被照顧者可能因為情緒或習慣等因素而不願接受外人服務,導致照顧者不敢、不能放手的情形,林明好也分享長照人員導入居家服務技巧:長照人員可於家訪時讓居服人員同行,不急於直接開始服務,而是先觀察以了解個案情形,接著從旁給予友善建議與行動,讓個案嘗試、體驗受不同人幫助的感覺,從建立關係開始,更能提高接納意願。除了上述專線,欲諮詢相關照顧資源和服務的高雄市民亦可撥打「07-322-5005」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專線。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