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言論自由日 藝文傳達自由的重量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綜合報導】原固定於每年4月舉辦之「台南市言論自由日」,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延期,而後選於鄭南榕生日「9月12日」這個禮拜復辦,別具意義。今年主題為「我主張——自由的重量」,9月9日至11日於台南全美戲院舉辦影展,9月12日、13日則於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自由的重量」演場會,除邀請「滅火器」等關注社會運動的樂團接力開唱,透過音樂創作傳唱不同世代的自由價值,更安排「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台南妹仔教你說台語」粉絲頁創辦人台南妹仔AYO、鄭南榕之女鄭竹梅及立法委員林昶佐等人短講,現場並同步展出「反送中攝影集:我願榮光歸香港」攝影展與言論自由日行動紀念館。

(攝影/張原境)

9月7日系列活動宣傳記者會上,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策展人鄭文堂導演等皆出席;台南市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市率先宣布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是言論自由發源地,「民主前輩在威權時代爭取言論自由的過程,也許現在年輕世代較難體會,但以香港的現況為例,即可見自由爭取的過程是多麼的艱辛。」黃偉哲認為,以最具有力量的影片展覽方式,來訴說言論自由的追求,代表言論自由價值的體現,期盼未來能持續辦理本活動,傳承言論自由的使命。

(相片提供/我主張 台南言論自由日)

今年主視覺以貼滿便利貼標語的「連儂牆」為設計概念,世界各國人民透過張貼追求自由、民主的文宣,表達對當時政權的不滿,至今許多抗爭,包含香港反送中運動,仍透過此方式表現言論自由。「連儂牆」已成為社會運動不可或缺的一環,象徵對和平的渴望。

於台南全美戲院舉辦之影展,精選台灣、香港、法國等爭取自由、民主的影片,包括台灣首映的《我們有雨靴》,本片是香港傘運紀錄片《撐傘》的感人延續篇;公視台語台首部自製戲劇《自由的向望》短片3部曲,透過60、40、20這3個世代的導演,帶領觀眾回首台灣民主化歷程,尋找台灣民主的驕傲及感動;還有聚焦抗爭人物、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拍攝的《自由人——以夜為晝》;紀錄台灣民主浪潮《狂飆一夢》透過影像的敘事重整,試圖理解反抗者的初衷。

鄭南榕之女鄭竹梅。(攝影/張原境)

鄭竹梅於短講時表示,也許有人不是很贊成鄭南榕以如此激烈之手段結束生命,身為家人亦對其行為感到殘忍,然而經過31年之後,又會覺得其對於言論自由及國家人權的主張、捍衛是正確的;而這樣激烈的行為,乃是出於對後世代的關懷及愛,「不要看他只是英雄,他也是有家人的人。」

今年甫參加促轉會「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的鄭竹梅說,閱覽父親的檔案後發現,原來黨國的監控是如此的深入與全面,「雖然1987年解嚴,然而黨國的監控自1983年開始直到1992年、我母親葉菊蘭都當選立委了才結束。」並表示,葉菊蘭其實並不想閱覽監控檔案,不同世代仍會有想法上的差距;此外,鄭竹梅亦感嘆自身已失去母語能力,勉勵大家珍惜學習母語的機會。

林昶佐認為,紀念Nylon(鄭南榕)最好的方式,就是肩負其守護自由、實踐民主,推進台灣成為一個正常而有尊嚴的美好國家的理想繼續戰鬥,而「我主張」這個每年固定的活動,就是固定在提醒大家繼續打拚奮鬥,尤其是參加演唱會之餘的日常生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