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畫愛爾蘭民謠 陳義仁新書分享會台南起跑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聚珍講堂」9月12日下午邀請到甫出版新書《歌詩佮酒館——遊畫愛爾蘭民謠》的陳義仁牧師於台南書房進行分享,現場播放「The Wild Rover」(漂撇的浪蕩子)等數首書中提到的動人歌曲,帶領大家一同徜徉於愛爾蘭文學與歌謠,並同步展出數幅手繪作品,是一場結合音樂、繪畫與文字的感官饗宴。

(攝影/張原境)

陳義仁表示,自己40年前開始聆聽各國民謠的唱片、錄音帶、影帶,而後逐漸迷上愛爾蘭音樂,最後終於在2015與2017年時親遊愛爾蘭,並將構思5年之心血結晶出版為《歌詩佮酒館——遊畫愛爾蘭民謠》。書中以台文書寫的方式,透過本土觀點梳理愛爾蘭歷史及音樂文化脈絡,並配合當時於愛爾蘭手繪的素描,介紹4類歌曲:「酒歌」「反叛之歌」「移民之歌」及「愛佮失落」的歌。

陳義仁指出,面對英國統治,愛爾蘭經歷了800多年不斷戰鬥、反叛的歷史,而民謠多反應該民族當時的遭遇,乘載了愛爾蘭人的失落與憂愁。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表示,讀者除了可以聆聽、認識好聽的愛爾蘭民謠之外,亦可了解愛爾蘭慘烈歷史與風土人情,並透過素描欣賞愛爾蘭的景緻。

接下來,將陸續在10月4日、17日及11月15日下午2點於屏東誠品書店、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小禮拜堂及彰化台語文創意園區舉辦新書分享,歡迎有興趣者到場、共度過一場音樂、文字與美的饗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