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灶腳透菜園

◎劉照男(紐澤西聖恩長老教會長老、退休教授)

1983年,四哥全家和我母親來賓州費城探親,見識美東地大物博,留下深刻的印象;品嚐自家栽種的蔬菜更是讚不絕口。我們家的菜園靠近廚房(灶腳),準備晚餐時,到菜園剪些莧菜,採幾條茄子回來,現採現炒,飯煮熟了,菜也剛好上桌,賓主盡歡。四哥用台語形容,稱為「灶腳透菜園」。「透」就是連結的意思。

「灶腳透菜園」的風聲傳到紐澤西州台美團契長老教會,引起不少好奇者想來一探究竟。鄭仰恩牧師一向嚮往田園生活,1990年代,他到普林斯頓神學院進修,在台美教會禮拜,剛好他的丈母娘來訪,便要求道:「聽說您家『灶腳透菜園』,我想帶一個人去參觀好嗎?」我說:「現在是冬天,菜園雜草叢生,恐怕會讓你們失望啊!」因而失去招待的機會,我們感到十分遺憾。

隔年夏天,同在台美教會的王榮昌、蕭珠玉牧師夫婦學成歸國,我們把握機會,邀請他們和劉兆宏兄到寒舍午餐,順便體驗什麼是「灶腳透菜園」。當時空心菜長得青翠,我們就地取材,獻上一道家常菜──沙茶空心菜宴客。我把現採的空心菜清洗乾淨、切成小段,放在熱鍋裡快炒,並投入大量的蒜泥拌沙茶醬,但見爐火通紅,熱鍋嗶叭作響,霎時廚房彌漫著香噴噴的沙茶香氣,客人列坐餐桌等候,鴉雀無聲,香味比菜先上桌。我連續炒了三大盤,客人很捧場,盤盤見底,可見新鮮蔬菜多受歡迎!

我們種過名叫Sugar Baby的西瓜,等到最成熟時才採收,因此每粒西瓜品質優良,不但皮薄肉紅,而且像蜂蜜一樣甜。西瓜帶到紐澤西聖恩教會分享,有一位香港女生芳名Anita Tong,吃完西瓜,悶不吭聲悶了兩年,直到2019年夏天回香港前,她才告訴我說:「那片西瓜是我一生吃過最甜美的西瓜。」這遲來的恭維使我十分驚喜。2019年夏天,正值香港「反送中示威」大遊行,Anita Tong 回到煙硝彌漫的街頭,如果她在遊行隊伍中發出正義的怒吼,那片西瓜的滋味將帶給她「望梅止渴」的回憶。

經過那麼多人說讚,我這個老園丁更加勤奮耕耘。今年初我生病一個月,到4月初才恢復健康,天氣也漸暖和,就開始鬆土除草,準備大顯身手。如今菜園已初具規模,無論茄子、蕃茄、小黃瓜都紛紛開花結果,可以預期秋季將是瓜菜豐收的季節。

藉著一座簡陋的菜園,除了經常運動,維持健康之外,還能生產足夠的產品分享鄉親好友,確實非常榮幸。歷年來,以透灶腳的菜園會友,對出外人略盡棉薄之力,卻得到豐盛的回饋,滿滿的祝福,見證耶穌的話:「施比受更有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