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都在看──台灣與捷克之我見

(圖片來源/捷克參議院臉書專頁)

◎黃作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8月30日率團與台灣商界、政界人士會談,這是從1月底疫情以來,台灣唯一接待的大型訪團活動。由於台灣已經連續141天沒有新增的本土案例,因此疫情指揮中心希望用最高規格進行防疫。

韋德齊在眾多嚴峻的挑戰下,仍然排除萬難遠道來台,參與「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他在致詞中談到來台目的,希望台捷企業家們未來能合作,因為不只台捷兩國人民,「整個世界人民都在看,看我們是否能取得成功,會影響未來。」

韋德齊強調,政治家的主要任務就是為企業經營準備良好的立法環境,企業家的主要任務則是團結合作、努力取得最好成果。他希望,台捷企業家之間可開展合作與聯繫,以最大努力取得成功。另外他也提到,若無企業家之間自由合作的機會,台捷之間也不會得到自由。自由及民主是繁榮的基石,希望眾人取得成功,讓台捷關係發展,「行動為最佳的雄辯。」

捷克一行人來訪之際,其中有人不禁回想起近代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入侵東歐,位處歐洲心臟地帶的捷克也不能倖免。共產黨以解放為名協助東歐各國,捷克人民紛紛投入其中。戰後,東歐許多國家成為共產國家,但虛妄的解放騙局成為左派專制主義。從右傾專制到左傾獨裁,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藍絲絨革命,展現捷克人民追求自由的心。

華沙公約組織從波蘭開進坦克車,要壓制捷克自由化運動時,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喚起布拉格市民湧上街頭的那一波未成功的抵抗運動。但20年之後、1989年的藍絲絨革命,促成東歐民主自由。這場革命代表性人物之一的哈維爾(Václav Havel),曾任捷克共和國總統,與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有互動,曾文惠女士曾訪問過布拉格。

捷克和台灣地理位置雖有些遙遠,文化也不盡相同,但兩國之間卻存在著某些相似之處,那就是面對強權所展現的態度。看看他們、想想自己,台灣在面對中國強權脅迫,應該冷靜以對,中國有精良的武器,台灣也有祕密武器,那就是面對強權所展現一種自由、民主的從容態度。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