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是一個台灣人」的真意

(圖片來源/捷克參議院臉書專頁)
◎黃宗玄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到立法院發表演說,以中文「我是一個台灣人」做結尾,立法院全場人員起立鼓掌長達30秒。想必,一個對台灣人來說,這是最感動的時刻了!細究其因,可以從底下三個面向來探討。

首先,捷克曾被侵略而後重新自主的過程跟台灣相似。捷克的民主不長,但同樣在艱辛中保住民主與自由的火苗。如今,韋德齊帶著前議長的遺志與眾人的決心,踏上這場「未完待續」的台灣之旅。不僅讓人動容,更感受到台捷一家親的濃厚革命情感!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

再者,捷克曾深受共產威權的統治而帶來的苦難。對比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自詡為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聯絡管道,多次訪中並推動經濟合作,韋德齊與眾多的捷克民眾深知共產威權統治下的恐怖與無望,深知這是捷克未來的轉捩點,也是世界未來的轉捩點,更是連結台灣、促成交流與同盟的轉捩點!在多重因素下,「反共」已成台捷之間的最大共識。

最後,捷克洞悉國際局勢,選擇台灣與世界自由國家站在一起。在歐盟中,捷克是第一個拒絕中國強權的國家,也因此招來大聲撻伐。中國指韋德齊訪台是踩到底線,揚言要讓他付出沉重代價。不過顯然,韋德齊的「我是一個台灣人!」已經鐵錚錚地反擊中國,他誓言捍衛畢生追求的民主之路!有幸看到如此動人的一幕,真的既感動又感謝。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