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遵守約定的神不看世俗的榮耀

◎李新元(長老教會青年)

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在位的第十五年,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他在撒馬利亞統治了四十一年。
他收復了所有屬於以色列的領土,從北方的哈馬隘口直到南方的死海。這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藉他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約拿先知所預言的。上主看見所有的以色列人,無論自由或不自由的都遭受很大的苦難,沒有人幫助他們。上主不願意以色列人永遠滅絕,所以他藉耶羅波安二世拯救了他們。(列王紀下14章23、25~27節)

耶羅波安二世是分裂後的以色列王國最為強盛的時代,甚至在國境的擴張上面,相當接近大衛、所羅門時期所到的疆域。除此之外,這段強盛的內容,是被大魚吃掉又吐出來的先知約拿在約華施(耶羅波安二世的父親)還在當以色列王時,所預言的。可見在聖經的觀點中,神看顧且履行對以色列人的承諾,幫助以色列人在面對亞述帝國的威脅下,重新拯救他們恢復國家甚至是以色列民族的榮耀。

然而有趣的是,在耶羅波安主政下的以色列王國,是崇拜金牛犢,且開放各樣不同信仰與諸神傳播的年代,所以對於已經跟真正的耶和華立約的以色列人來說,違背十誡的他們依然行著神看為惡的事情。但因為神憐憫了與祂立約之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加上約華施對上帝的祈求下,決定再繼續給他們機會,讓國家再次強盛(列王紀下13章14~25節)。而耶羅波安二世則是享有這成功果實,並且征戰各方,使得國家迎來物質上最富強的時代。

在很多靈修筆記到了這裡,總會問:為何上帝要興起這樣悖逆神的壞王呢?相信有各家不同的解釋。但其實筆者更想問的是,現在我們國家的處境,在當代強調多元開放民主自由的這片土地上,不就跟當時以色列人幾乎一模一樣嗎?宗教開放與信仰自由,君王有寬厚的心接納不同的意識形態,這樣的耶羅波安二世,不應該是好王嗎?

然而,若一個國家的王族,沒有自己的原則,其實會成為其他大國的魁儡,或是很容易被某一個世俗勢力所控制,就像後來猶大成為巴比倫與埃及的緩衝國,毫無主體性可言,最終滅亡。而放在我們國家的處境,何嘗不是另一個以色列呢?如今雖然是台灣愈加富強且具有主體性的時刻,但藉由經文的反省,這個富強是否是神給與我們反省的機會?難保未來不會收回。那在我國,如耶和華與以色列之約般堅守不變的價值又是什麼?台灣夾在大國之間要獨立自主,我們的原則,比選邊站更加重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