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聲援蒙古族人爭取語言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消滅語言是一種滅族行為,台灣原住民族聲援中國境內蒙古族人爭取語言權,9月11日上午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表示,講母語是普世基本人權的價值,因此站出來聲援蒙古人,抗議中國政府對蒙古進行同化手段。

Abus Takisvilainan指出,長老教會目前使用17種語言在教會講道,這是普世基本人權的具體實踐,因講母語是「要知道我是誰,以及我從哪裡來」,作為政府,應有責任守護族群的語言與文化,使國家因有不同族群的多元而豐富與美麗。蒙古人母語遭到壓制,同樣經歷過母語被打壓的台灣原住民族感同身受,所以嚴正抗議中國,呼籲中國即刻停止對蒙古進行同化。她還表示,台灣現在不管是政府、民間、學校、教會都團結一致振興母語,尤其守護與拯救瀕臨滅亡的原住民族文化,是這一代台灣人很重要的文化傳承使命。

前行政院原民會主委Yohani Isqaqavut(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傳道師表示,當年他上任的首要政策就是推展原住民族母語,不能讓母語滅亡,因為母語亡就是族群滅亡,原民語言就是原民的身分證。他呼籲世界,千萬不要去摧殘少數民族的語言,就像過去中國國民黨政權摧殘台灣原民語言一樣,他小時候的這段記憶讓他非常痛心。

總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教育幹事Sudu Tada(舒度・大達)牧師,則是用台語表示,他可以感受到台灣是具有普世價值的地方,看到有人權遭迫害的地方,台灣人要發聲,向壓迫人權的惡霸政權表達抗議,讓世界各地少數民族都有安全的母語環境。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烏杜夫・勒巴克)牧師則是呼籲台灣社會,稟持每個民族語言都是上蒼給每個民族的禮物的想法,台灣有許多民族語言,是上蒼要台灣人彼此欣賞、相互扶持,使台灣成為多元且非常美麗的島嶼。

總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教社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以「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身分出席這次記者會。他表示,語言是民族存在的印記,更是靈魂生命支撐的確記,祝福蒙古人在面對中國高壓統治下仍然挺立,繼續帶著堅定信心去抵抗與反制,做為有尊嚴、堂堂正正的蒙古人。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Yapasuyongu Akuyana(亞博思湧・阿古亞納)指出,中國是聯合國兩公約的締約國,有義務遵守民族自決,聯合國也有義務督促中國回到兩公約,他說:「高壓是對自己文化的不自信,既然中國自詡泱泱大國,就該還給蒙古族人蒙古語言的權利。」

國會議員林昶佐與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也都出席這次記者會,並且同聲呼口號:「拒絕同化滅族」「還給蒙古族人語言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