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定期舉辦社區巡迴宣導活動「真人圖書館」講座,邀請身心障礙者擔任講師,盼透過親身分享,社會大眾更理解障礙者的真實生活處境,也讓其他障礙者認識多樣生命經驗。919日下午,屏東障福中心邀請重度身障者許世皇與陳靜琪夫妻主講;許世皇因後天創傷而四肢截肢,陳靜琪則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兩人結為夫妻,以愛扶持、同走人生路。

許世皇在國中時期誤觸高壓電而截四肢,治療過程非常痛苦、一度想要放棄生命;出院後,因不適應使用義肢、改由家人照顧;為了不給家人增添負擔,他思想、練習如何自己行動,例如用臀部彈跳走路、用膝蓋撐上樓梯,甚至自己如廁、刷牙等。由於家鄉的觀念較保守,會認為身體有傷殘是因為做壞事得報應,久而久之,家人也不太常帶許世皇出門;他本來是個性活潑的小孩,後來變得安靜,在家裡封閉20多年。

許世皇。(攝影/林婉婷)

成年後,許世皇輾轉聯繫上社會局,申請個人助理;重新開始社會參與後,他看見許多不同障別的夥伴們,也完成同儕支持員培訓、獲得人生第一張證書。後來,許世皇更進一步參加有關《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等權益研討會議,考上「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員」,還發起、成立「喜樂心自立生活協會」,現為口足畫家。

許世皇強調,自立生活對障礙者幫助很大,有助促進融入社會;他自己亦是從那時候開始學習面對人群,並且擁有戶外旅遊、運動訓練、藝術創作等經驗;最後他鼓勵在場聽眾們「人生不要有限制」,也提醒「如果有障礙者需要幫助,請不要吝嗇你們的愛心,以幫助他們更能走出來」。

陳靜琪是馬來西亞人,因為母親在懷孕期間罹病、服藥,導致她出生即藥物中毒、嚴重腦水腫。手術後身體依舊非常虛弱,容易發燒、骨折,簡單的擁抱、翻身,都可能讓她受傷;隨著歲月過去,她的身材始終如此嬌小——連後來出生的弟弟都比她高大了。陳靜琪意識到自己與他人不同,她很沮喪、很埋怨,渴望能像姊姊那樣去上學;但始終找不到願意收留她的特殊教育學校。直到她8歲那年,終於能以插班生身份上學;她很珍惜這個機會、表現也很好,然而1年後,考量她的健康和安全,仍不得不休學。

陳靜琪。(攝影/林婉婷)

那時,陳靜琪感覺全世界都放棄自己了,出門也會被投以奇怪的眼光,她因此討厭自己、躲在家裡;但父親開導她,她也反思「要別人愛我,我要先愛自己」,於是開始練習「最好看的微笑」,學會接納自己、走入人群;但因為身體脆弱,總是處於毫無止盡的疼痛中,種種壓力仍使她罹患憂鬱症;後來在親戚的邀請下參加各種社會課程,思想人生未來規劃,積極學習、觀察與吸收,考取講師證照後到不同國家授課、分享;後於2010年獲得馬來西亞十大傑出青年榮譽。陳靜琪相信,障礙者並不是家庭和社會負累,只要努力學習、足夠上進、自立自強,還是能成為對社會有影響力、有所貢獻的人。

2018年時,陳靜琪定居台灣,也因此認識許世皇;兩人一起參加各種活動,豐富人生經歷。論及婚嫁時,家族間也曾擔憂2位障礙者是否能在一起生活,經溝通後終取得支持及祝福。許世皇坦言,他沒想過有人會喜歡沒手沒腳的人,現場也感性告白,「靜琪,謝謝妳愛我。」陳靜琪則勉勵大家把握當下、不要設限,要讓人生沒有遺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