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桑德爾疾呼:公眾對話應回歸謙卑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蔡育臻編譯】哲學家麥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在9月8日晚上的希歐斯智庫(Theos Think Tank)年度講座中呼籲民眾恢復「文明對話」的謙卑態度。該講座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

桑德爾認為,現今的政治話語已經變得「兩極化」(polarize)並「深懷惡意」(rancorous),而公共利益的政治也以「菁英主義式的成功」做衡量,只將社會劃分為贏家和輸家,使得百姓的生活變得痛苦。他表示,公眾討論現今已淪為比誰大聲的競賽,「我們並沒有真正傾聽彼此的意見,對政治議題和道德信念的討論也漠不關心。」

如桑德爾的書《績效暴政:共善變成了什麼》(The Tyranny of Merit: What’s Become of the Common Good)所提到,他警告人們必須注意「績效暴政」,也就是去脈絡化地認為富人和窮人的現況都是理所當然的,卻忽略他們出生的背景和家世。而這樣的社會,金錢變成了衡量人們優劣的唯一標準。

桑德爾認為,社會對菁英主義黑暗面的反彈,在某種程度上解釋了川普的勝選、英國脫歐獲多數支持,以及全世界極端民族主義的出現。除此之外,他指出,菁英主義的鬥爭也可以在教會中看到,例如一派篤信救恩,另一派則期望信徒要符合聖禮,如洗禮、禱告和參加禮拜等傳統,兩派間關係緊張。而一旦基督徒屈服於功績的觀念,就會受引誘而輕視那些他們認為更有罪的人。

桑德爾表示,無論是在教會中或是整個社會上,績效的概念都使人更難感受到蒙恩與感激,甚至增加了贏家的傲慢心態。贏家篤信自己「高人一等的品德」,與此同時,所謂的失敗者們則遭受詆毀,認為受菁英分子驕傲自恃地看不起,最終引發彼此的激烈對抗。

桑德爾也補充,他並不是試圖在公共政策中給予解決方案,而是希望提供一種道德準則與共善的框架,藉此可以替弱勢者申冤。他希望能讓社會向更好的政治邁進:一種以公眾利益為目的的政治,並以更慷慨、沒有惡意的方式,來構思與建構我們的公共生活。(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