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協投書聯合國 盼籲喀麥隆終止暴力

▲喀麥隆共和國長期的動盪迫使婦女無法忍受而上街抗議,訴求和平。(資料相片,相片提供/WCRC)

【陳俞含編譯】普世教協(WCC)9月9日寫信致聯合國官員,呼籲終止喀麥隆共和國的暴力行動,保護人權不受侵害。

WCC國際事務處主任彼得‧普洛夫(Peter Prove)在信中指出,喀麥隆於2016年爆發境內衝突,西北與西南諸省分的英語地區頻頻傳出暴力事件。許多民眾對英語法院及學校使用法語表達不滿,政府當局卻以致命武器對付這些示威者。

信中也提到,喀麥隆的英語區人士最初只是要求文化、法律和語言上的承認,後來南喀麥隆要求恢復獨立,英語區人士對箇中緣由寄予同情。他們升起旗幟,計畫以「亞巴佐尼亞」的國名獨立,然而遭到政府強力鎮壓。

普洛夫表示,早有人在2013年就指出英語區與法語區的問題。當時聯合國少數民族議題專家麗塔‧伊札克(Rita Izsak)拜訪喀麥隆,首要關切的議題就是喀麥隆英語區的權益。有些人因為提倡英語地區自治或獨立,致使人權遭到侵犯。伊札克對這樣的現象曾經提出了一系列建議,但普洛夫認為這些建議都被束之高閣,政府當局從未按照這些方針執行改革。

如今情況已經大大惡化,普洛夫請求聯合國呼籲喀麥隆政府和英語區人士即刻停火,開啟和平談判。普洛夫也表示,如果要改善當前局勢,就應該徹查以各種形式侵害人權者,嚴正追究這些人的所作所為。(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