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宣教途徑 Talampo教會持續無毒金針產銷

(相片提供/Fadah Payu)

【張原境採訪報導】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的Talampo(達蘭埠)部落,2003年在’Amis(阿美)中會Talampo(達蘭埠)教會牧師Fadah Payu(張英妹)帶領下,投入無毒炭焙金針的種植,全程採取無毒有機栽培、不燻硫磺烘焙製造,終於2009年獲得歐盟有機認證(IMO)肯定,甚至連英國廣播公司(BBC)都前來報導,「黑暗部落不日花」因而聲名大噪;時至今日,教會依然努力不輟,維持一貫品質,每年均通過慈悅有機驗證公司的無毒驗證。

檢驗內容包山包海、過程鉅細靡遺,Fadah Payu表示,包含理貨中心的環境,甚至是廁水質均須檢驗是否無菌;包裝人員的健康檢查、防護衣等裝備是否備齊,採收的金針、農田裡新鮮的金針、土壤及水質均須採檢是否有農藥反應;出貨的包裝袋、烘焙廠的機器也在檢驗範疇,歷年貨品的流向與銷量亦須詳細記錄。

(相片提供/Fadah Payu)

為了保持濕度、避免金針產生酸敗或濕臭味,金針採集過後,均須放置於棧板上;夏季時幾乎都得放置於冷氣房,極耗電費;然而仍是為了維持品質的必要手段。「透過檢驗,有機店才會上貨。」因有機店只接受形狀完整的金針,包裝過程中出現的零碎耗損,教會亦不敢浪費,製作做成金針蛋捲、茶包等副產品,於教會的展售中心自行販售。

Talampo部落的成功經驗,讓許多部落也紛紛仿效、嘗試轉型。’Olalip(鶴岡)教會的有機「WIROK鶴岡文旦」即是其中一例,彼此分享銷路資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產發中心亦成為極大幫助。Fadah Payu說,產業宣教需要好幾年才能逐漸顯現成果,初期容易被信徒誤解,認為牧師不務正業,然而一旦團隊建立起來,牧者便可漸漸退居幕後,「也許過程不一定『得人』,但在通過國際認證後,小小部落無形中也改變了台灣人對於金針的看法,也是一種傳福音。」Fadah Payu期盼,未來可以有更多長老教會的部落或社區,齊心投入產業宣教。

(相片提供/Fadah Payu)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