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宗盛談錫安主義造成以色列壓迫巴勒斯坦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當教會界慶祝猶太新年的同時,台灣神學院舊約學副教授曾宗盛9月20日受邀在真光福音教會專講「從猶太新年談以巴衝突」時直言,以色列的錫安主義(Zionism)者利用聖經,合理化以政治、武力占領巴勒斯坦土地,造成70多萬人成難民。

曾宗盛從猶太新年5781年(2020~2021年)的第一日,9月18日日落開始到20日夜晚止說起,也介紹猶太新年節期的各種禮儀。接著提到,以色列復國要從1897年的錫安主義大會談起,起因是西奧多・赫茨爾(Theodor Herzl)認為猶太人在歐洲沒有容身之地,1896年寫《猶太國》(Der Judenstaat),主張建立猶太人國家,並於1897年於瑞士召開錫安主義大會。

曾宗盛指出,1917年《巴福爾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英國官方公開支持猶太錫安主義者訴求,讓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區建立「民族家園」(National Home),也承諾會保證非猶太族群權益;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英國託管期間(1922~1948年)為回應巴勒斯坦地區動亂,先後提出2次分地計畫,都未獲以巴的青睞,1947年改由聯合國接手。為安置二戰後歐洲流離失所的猶太人,聯合國又提出分割土地分置計畫,遭阿拉伯各國「以犧牲巴勒斯坦來解決歐洲問題並不公平」為由拒絕參與。

曾宗盛說,1948年5月,以色列建國(Atzmaut),不過1947到1949年的獨立戰爭(第一次中東戰爭),已造成巴勒斯坦人流落在加薩走廊、約旦、黎巴嫩等地,被巴人稱為「大災難」(Al Nakba)。時至今日,以色列以武力占領數個區域已違反《國際法》,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丹尼・丹儂(Danny Danon)卻拿出聖經宣稱:「這就是以色列的『土地契約』。」

曾宗盛引用舊約學者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的論點指出,以色列以聖經建國的宣稱,無論在神學或現實政治中都毫無說服力與合法性,實在值得基督徒好好省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