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從熵增現象談屬靈熱力學

Image by Pete Linforth from Pixabay
◎盧成發

《台灣教會公報》3576期專欄「窗口無遮欄」,裴信佑總經理所分享〈熵增世界的奧祕〉寫得很好,但有兩點不太正確。第一、無限宇宙能吸收熵的增量,但如流星隕石撞擊地球,引起的森林大火或火山爆發,反使熵大量增多,恐龍的滅絕即是一例,導致熱寂、冷寂到凍寂,又如太陽的紫外線,對生物的傷害,需靠臭氧層的過濾來保護;第二、地球不是完全封閉的世界,否則陽光、宇宙輻射線就不能進入地球,我們也無從察知星球星雲的存在與距離。

熱力學是我大二必修的學分,除了第三和第零定律,第一的能量守恆和第二的不可逆的增熵理論最重要。熵是?只能用熵增現象來描述,即物質(分子)趨向最低能量與最大亂度,(失去的能量化為功與廢熱),即分子走向失能低能無能,或失序亂序無序,淺白說趨於expired date即使用的期限,失去組織系統功能作用,腐朽敗壞而消無。

生命或生態的熱力學,是探討太陽光子照射帶來的光合作用和代謝作用,也就是減熵作用,光合作用能製造有機分子,特別是葡萄糖,提供動植物的養分,代謝作用是將這些有機分子,化為成長、運動、神經傳導或血液循環作用的能源,所以自然的光照、新鮮的空氣、乾淨的飲水、營養的食物、適度的運動,使我們減熵、成長茁壯,不然則為病態畸形的增熵作用。

也有一門資訊熱力學,探討資訊的取得、組織、分類、演算、推理等,就如兩座圖書館,A館的書有分類分科條碼索引ISBN或QR Code,找尋資料簡單容易,這就是減熵;B館的書是隨便置放,除了運氣外,幾天幾夜也找不到所要的資料,這就是增熵作虛工,即浪費時間、體力、生命。一份好的報紙也須分類分版,不管是國內外、政軍、經濟、藝文、科技、運動、廣告等,這就是減熵。用品的固定擺設置放也是減熵,不然每次找東找西費時費力,就是增熵。良好的生活作息,運動健身,閱讀進修,也是減熵;不然就體弱多病、閉塞無知地增熵。

屬靈熱力學是幫助我們減熵,就如生命熱力學的光合及代謝作用,使生命活潑強健、欣欣向榮。信徒要有榮美的生命、得勝的能力,就須依靠寶血的潔淨、聖靈的更新、真理的追求、系統的神學、靈恩的操練、福音的見證,這就是靈命的光合作用與新陳代謝,除去負面、消極、懷疑、膽怯和被動不信的靈,即混亂脫序無能的熵;而有正向、確信、剛強壯膽的屬靈恩賜,作工、服事、見證、傳揚的靈,這就是減熵的生命。

創世記1章,創造前的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就是最大亂度的無序世界,但上帝的靈和話,帶來美麗富饒的創造;因人犯罪墮落,上帝又賜給律法和敬拜的禮儀來規範、教導人;因人的無能行善、無序地隨行己意,上帝又賜下耶穌在十字架上贖罪,聖靈更新強化我們,使我們脫離愁苦混亂敗壞滅亡增熵的生命,成為得勝有餘逐漸成聖的生命,所以我們當過正常的基督徒生活──讀經、禱告、聚會、奉獻、服事、見證、靈命追求的生活,這就會帶來屬靈熱力學的益處。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