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朝露、一切空虛?

*所用閒章「心月同光」為民國第一女印人談月色所刻。
◎李清澤

眼前美國疫情如此慘重,多少人失去生命、多少人失業、多少人從人生高峰跌入谷底,不禁讓人感嘆:「人生朝露、一切空虛!」

正如聖經傳道書所言:「在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樣的感嘆不論古今中外皆有。蘇武人生起伏極大,自中原被囚於邊彊,難怪自嘆:「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印度的釋迦牟尼貴為王子眼見人民生活悽苦,也於《金剛經》寫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猶太的所羅門王於享盡王室榮華富貴之後,也於傳道書首章就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現今封城被困居家中,心情鬱卒,焦慮感倍增,我們當如何自處?儒家的閉門思過?佛家的靜坐明心?道家的無為而為?我選擇基督教的「與主同行」,讓上帝的光,耶穌的愛充滿我心,心有光有愛,焦慮、悲苦、自憐,自然退讓!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說:「我是台灣人!」並贈送蔡英文總統十字架及守護天使,令人感動!願上帝繼續保佑台灣向前行! (作者為紐約市立大學心理系退休教授)

*所用閒章「心月同光」為民國第一女印人談月色所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