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邏輯與謙卑兼具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蒼達(系統工程師)

有時候自我介紹說:「我是做MIS的。」很多人不懂,只好改口說:「我是做網管的。」但還是有很多人不懂。我想,如果說出我名片上的職稱「系統工程師」,大概會有更多人不懂。所以,最後只好謙卑地說:「我就是處理各種電腦跟網路問題的人啦!」

其實我不是讀資訊出身的,但之前在另一家公司裡,看到網管都可以準時下班,令我十分羨慕。想想在教會裡,我常常幫忙處理電腦和網路的問題,就覺得這工作好像還挺適合我,於是就興起轉行當網管的念頭。感謝現在的公司錄用我這個不是讀資訊的人,讓我踏入了這個嚮往的領域。

網管這工作蠻奇妙的。一方面要跟電腦打交道,處理各種軟硬體的故障,這需要很好的邏輯,因為在電腦的世界,可以就是可以,不行就是不行,沒得商量。另一方面,要跟所有同事打交道,因為所有同事都會碰到電腦的問題,要幫他們解決,需要很有耐心。還有,在台灣這個環境,網管經常需要兼顧一些總務方面的工作,例如換燈管。有些公司是沒有總務這個職位的,最接近總務的人就是網管了,所以當網管還需要很謙卑。而且,對公司來說,網管不但不是賺錢的單位,反而是花錢的單位,所以公司可能不會太重視網管的工作,讓網管更需要謙卑。

「邏輯要好」簡單說就是要聰明,所以做網管這個工作,必須是優秀的人才。但另一方面又必須是耐心和謙卑的人,優秀和謙卑可能是有點難兼顧的兩個條件,畢竟優秀的人就容易驕傲。所以我有時候覺得,這工作要找到合適的人來做,還真的挺不容易的。讀者朋友們,你們公司裡如果有一個好的網管,真的該好好珍惜!

每次同事的電腦或設備發生問題,找我去處理的時候,十之八九都會這樣問我:「這個昨天明明還好好的,為什麼今天就壞了?」我每次聽到這個問題,都覺得有點好氣又好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我不知道同事想聽到的答案是:「因為我們網管昨天做了某個實驗,造成電壓不穩定,所以把它弄壞了,真是抱歉!」還是:「因為你操作不當,應該這樣操作才行,下次要注意喔!」

其實,問題會發生往往是因為:它就是剛好今天壞了!上帝並沒有應許,昨天好好的東西,今天就一定也會好好的。這讓我反思,我們為什麼都會覺得,昨天好好的東西,今天就也應該要好好的呢?其實我們人也是一樣,你昨天沒有生病,不表示今天也不會生病呀!掌權的是神,人只能謙卑順服。我有時候真想這樣回答:「萬物都有定時,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都不會壞的喔!」但我不會真的說出口就是了。XD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