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行醫 非洲醫療分享

【林宜瑩台北報導】這是在魔術表演嗎?怎麼會在馬偕紀念醫院的大廳?魔術表演者居然還是馬偕家醫科住院醫生黃煜晏?只見他熟稔的拿出一樣樣魔術道具,逗得大家開懷大笑,原來,這也是黃煜晏在替代役期間,前往非洲布吉納法索行醫時的祕密法寶,「我還在當地拍攝、剪接了一部我用魔術行醫的紀錄片,結果竟在布吉納法索國家電視台播出,造成很大的轟動呢!」當黃煜晏講到這一段時,不禁露出得意的眼神!

日前,總統馬英九非洲行以伏地挺身、扛米包、玩溜溜球在進行外交,黃煜晏則以分享自己魔術行醫的經驗,告訴來馬偕看病的病人及家屬,其實醫療外交更有意義!他把一張張自己在非洲行醫的照片秀在投影機上,令人對非洲醫療物質的貧乏印象深刻,「當地病人腳上的紗布是一洗再洗,洗破了都還在用,而他們開刀用的手術鉗,甚至用到生鏽都還捨不得換,這在台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

「珍惜當下所擁有的!」這是黃煜晏最大的感觸。當大家問到他最想到哪裡行醫時,「我想到有戰爭的地方當醫生,你想想,當我在幫病人開刀時,有飛彈就從我頭上咻地飛過,我想這是最有意義的事了!」(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