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牧師宣教25年 功成身退

【李信仁台北報導】來到台灣宣教25年,印度長老教會米佐蘭姆大會(Mizoram Synod)蔡達華牧師(Rev. Zaidarhzauva)、蔡文綺師母(Sapvengi)即將於6月退休,返回故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感謝蔡達華夫婦對原住民、普世與跨文化宣教的貢獻,也希望與米佐蘭姆建立更密切的宣教夥伴關係。

1987年,蔡達華夫婦受「世界傳道會」(CWM)差派來台。蔡達華說,他永遠記得台灣於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也因此他才能獲得核准入境,於7月17日抵達台灣。來台前,蔡達華花了近1年申請簽證,但當時戒嚴下的台灣,對於外國人、尤其是長老教會宣教師格外敏感,因此不確定能否取得簽證。他苦候多時,才終於得到許可,下飛機才知道原來台灣剛解除長達38年的戒嚴令。

蔡達華年輕時深受米佐蘭姆積極差派宣教師的風氣鼓勵,在加爾各答就讀神學院時就自許成為宣教師。畢業後,他在米佐蘭姆邦偏僻鄉間Mamit擔任傳道師,經過幾年服事歷練取得牧師資格,再接受CWM宣教師培訓,預備來到多族群的台灣宣教,來台時剛滿35歲。

蔡達華來台初期在中布中會久美教會,布農族的熱情與歌聲讓他們全家愛上台灣。不過,剛解嚴時還感受到政治緊張,警察常打電話或到教會,質疑外國人為何來台灣當牧師。蔡達華在南投信義鄉的原住民部落時,也看到警察偶爾為了蒐集資料參加禮拜、拿週報。

1994年,長老教會海員漁民關懷中心聘請蔡達華擔任機構牧師,協助和各國船員、漁民溝通,並出席國際會議,發揮跨文化宣教恩賜。1997年他轉赴排灣中會,以服事都市原住民為主。今年蔡達華年滿60歲,依印度長老教會規定申請退休。他在台25年,從35歲到60歲的人生精華都獻給台灣。

長老教會總會5月17日歡送蔡達華全家,總幹事張德謙感謝蔡達華夫婦貢獻台灣宣教,建立台灣與米佐蘭姆友好關係,希望他返鄉成為台灣大使,除了目前的青年、婦女交流,長老教會也願意協助當地教會醫院醫療宣教,或邀請醫學生來台學習,擴展宣教夥伴合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