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內的福音 信仰改造人心

【陳韋鑑台中報導】在監獄生活裡,「放風」的時間是受刑人非常珍惜的時刻,然而卻有許多受刑人寧願不放風,選擇由陳永昌弟兄帶領的音樂治療課程,在課堂上與200多位受刑人弟兄齊唱:「讚美主,哈利路亞!」

5月23日由台灣省社區關懷協會主辦的「陳永昌志工團隊音樂治療課程」在台中監獄禮堂舉辦,課程由協會執行長、同時也是台中中會國光教會牧師姬文宗帶領全體受刑人禱告開始,接著由受刑人組成的樂團演奏歌曲。課程主要內容由曾薇尹及蘇惠娟老師等同工帶領受刑人複習曾經學過的詩歌,受刑人以宏亮、活潑的聲音齊聲讚美後,再學習新的詩歌。最後,同工分享信息、呼召,由姬文宗帶領受刑人決志禱告,結束2小時半的課程。

陳永昌是台中中會忠明教會的會友,退休後考上東海大學宗教所進修,一直感到上帝呼召他服事。而後在忠明教會牧師朱麗娟鼓勵下參加更生團契的監獄事工,在監獄進行個別輔導及生命教育等,1週4天,已持續近10年。

「音樂治療的想法,來自在報紙上看到其他監獄樂器課的啟發。」陳永昌說,曾在教會聖歌隊服事的他一開始以為教會音樂人才濟濟,但是向周遭教會詢問時卻遭遇許多困難,監獄事工面臨瓶頸,有無以為繼的感覺。沒想到,上帝已經在忠明教會裡預備2位從國外深造返台的音樂博士,因而開始近2年的音樂治療課程。至今,在上帝的帶領下,團隊的同工已經有2、30人,並且有來自各教會及機構的兄姊,一起到監獄參與音樂治療服事。

陳永昌認為,音樂治療課程對受刑人最大的意義在於抒發情緒,以及讓受刑人感受這世界有人在關心他們的。特別是獄方發覺受刑人藉著音樂抒發情緒而穩定,效果非常明顯;其他監獄耳聞音樂治療的效果,包括台中女監等監獄也開始邀請他去服事。

「受刑人不見得都是壞人,許多都是來自破碎的家庭,有人關心他們,他們就會有很大的改變。」陳永昌說,目前由於同工配搭及獄方配合等問題,音樂治療課程並不固定,1個月約舉辦1次。但是只要超過一段時間沒有舉辦,受刑人就會開始寫信給陳永昌,關心他是否一切平安,問說:「陳老師怎麼沒有來上課呢?」

事實上,陳永昌不只在課堂上關心,他服事時,許多受刑人都會主動跟他問好,他也對許多人噓寒問暖,從健康狀態到何時出獄等,他對受刑人的關心讓人實際感受到耶穌的愛。前幾年,陳永昌還會在受刑人出獄時來接送,並且送上最後的叮嚀,也是這樣的服事態度,打動了前任典獄長,讓獄方在許多方面都很願意配合陳永昌。

多年服事下來,陳永昌也帶領許多受刑人到鄰近的教會,但是他很遺憾地發現,各教會對受刑人的接納度很低。他呼籲教會要打開心胸接納更生人,身為長老教會會友的他也希望總會能夠有制度的推動監獄事工,未來他也想推動台中的男子更生人中途之家,「他們只要有工作又有信仰,就一定會改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