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組織發連署 聲援菲國人民

教界聯合關切 指杜特蒂簽署《反恐怖主義法》侵害人權與自由 將民主推向深淵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蔡育臻編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7月3日簽下《反恐怖主義法》,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即發表聲明嚴詞抨擊,指出此舉「將菲律賓民主推向深淵」。鑑於菲律賓的公民自由與人權逐漸惡化,菲律賓教協(NCCP)與國際普世人權捍衛會議(International Ecumenical Convocation for the Defense of Human Rights),也於9月18日提出了〈保障與促進菲律賓人權連署書〉(Unity Statement for the Protection and Promotion of Human Rights in the Philippines)。

該連署書對菲律賓人權的惡化表示嚴正關切,對《反恐法》的通過感到相當震驚與擔憂,並指出該法將非法逮捕與拘留合法化,破壞了菲律賓憲法所保障的正當法律程序與平等保護原則,無疑對公民自由造成嚴重威脅。以外,法外處決的廣泛擴大應當被嚴厲譴責,其中包括殺害數以千計人民的「反毒戰爭」(war on drugs)在內。令我人憂心的是,杜特蒂毫不掩飾地煽動暴力,並下令國家武力對人民的合法異議行動進行嚴懲,而警方普遍未受定罪、懲處的風氣同時助長了法外暴力行為。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和世界各地的基督教組織也力挺菲律賓人民、為其發聲。WCRC總幹事克里斯‧佛谷森(Chris Ferguson)表示,WCRC所屬菲律賓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 in the Philippines)也是為人權運動和社會公義作見證而受到攻擊的教會之一,教會領袖被貼上共產主義者的標籤,在菲律賓的法外處決現象不斷變本加厲的情況下,這無疑等同被宣判死刑。另外他也指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大流行更成了加劇侵害公民權利的藉口,「這正是利用肺炎相關應對措施,控制社會、軍事鎮壓的明顯例子之一。」

連署書同時也言明了簽署人將會如何成為菲律賓人的幫助,包括提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菲律賓當地的人權侵犯行為進行「實地、獨立而公正的調查」,並寫道:「我們將持續在菲律賓與世界各地捍衛神賜予的人性尊嚴,也會與人權維護者合作,並把所有可利用的傳播場域和平台發揮到極致,讓眾人目光聚焦在那侵害和迫害人權的人們身上,進一步使他們面對正義的審視,也為其違法的行為負起責任。」

WCRC也敦促尚未簽署的夥伴們共同加入連署與代禱的行列,積極支持身在菲律賓的弟兄姊妹。(資料來源:WCRC、CN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