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新移民 教會設姊妹農場

【林家鴻高雄報導】壽山中會木柵教會今年端午節活動很特別,當各團契的粽子紛紛出籠之際,「路得團契」30多位新移民姊妹也祭出美味的印尼、越南粽,讓兄姊大啖美味。2008年起,木柵教會成立協會,結合社區宣教與社區營造概念,與公部門合作關懷弱勢,更推廣有機農業,解決當地居民經濟困境。

木柵教會牧師黃錫勛表示,近年來內門區外配(新移民)高達300多位,有鑑於新移民因語言、文化等隔閡,來台後幾無謀生能力,加上夫家多為失業、弱勢階層,常面臨生活適應、生計和家庭問題,為此,教會開班輔導並為其子女進行課輔,社區人士也投入其中。剛從南神畢業的鳳山教會會友、69歲的謝智美及丈夫石隆成,更是「活到老,服事到老」,每週長途跋涉到內門服事。

為進一步支持新移民的就業及心靈,教會開拓「佳音姊妹農場」,種植有機蔬菜。過去新移民常遭當地人排斥,謝智美說,農場為此開放給當地婦女認養,與新移民共同栽種的過程中,學習互助和了解,成效不錯。如今她們每週一起到市集賣菜;心情不好時,農場也成相互安慰、化解鄉愁之處。

農場負責同工力見男說,姊妹在農場裡很喜樂,常說自己「還在快樂中」;來教會後,生命有所改變,連其他鄉鎮的朋友都說內門的新移民不同,特別溫順乖巧。教會3月開始獨老送餐服務,新移民姊妹也參與服事,成為好同工。

「宣教不能只是一味告訴對方『上帝愛你,祝你吃飽穿足』,卻不願協助解決問題。」黃錫勛說,社區宣教應與社區營造結合才能整全,除了關懷兒少青老,更針對當地需要,由內而外推廣有機農業,試圖解決當地人口外流、缺地下水等造成的產業困境。目前已有數十名會友通過有機認證,在與地方意見領袖取得共識下,盼將內門區18里打造成有機無毒生態渡假村。

黃錫勛說,教會不單為自己存在,更是為社區存在,一定要動員關心社區弱勢,因關心至微小的是教會的責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