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銘信主 讚長老教會一領一 憂台灣教界太天真

【李信仁台北報導】曾擔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智囊的前中共要員阮銘,去年12月在雙連長老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阮銘說,他是因朋友的「一領一‧新倍加」來到教會,對於長老教會長期追求真理和自由的理念令他敬佩。近年來,阮銘批評國民黨,對綠營、獨派提出建言卻不受重視,對台灣逐漸沉淪感到難過,常關心他的好友吳靜慧與她的姊姊,帶他到雙連教會做禮拜,希望用信仰安慰阮銘的苦悶。

阮銘說,第一次到雙連,主日禮拜講道提到長老教會「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他贊同「一領一」的理念,使他對長老教會有好感;參加洗禮前學道班,陳文欽牧師又提到「一領一」,從加爾文「預定論」來看,他相信是出於上帝旨意,差派吳靜慧這位天使帶他信主,80歲嚐盡人情冷暖,如同傳道書所說「一切都是空虛捕風」,深信唯有上帝才是希望,於是受洗成為基督徒。

1997年阮銘來台前後,適逢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今年7月1日屆滿15週年,阮銘強調,國民黨重新執政、中國介入台灣政局等,並不是一天造成,而是因「台灣雖有選舉,民主根基淺薄缺乏內涵」,大中國、大台灣意識嚴重對立,各族群的認同差距極大,沒有一致的認同,難以建立國家方向;反觀香港,香港受中國統治沒有民主,今年六四紀念近20萬港人聚集,港人強烈表達對自由的渴望,但台灣人對民主自由漸漸失去卻沒有感覺。

阮銘警告,中共統戰伸向台灣教會界,利用「統一戰線」的「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原則進行鬥爭,部分台灣牧師竟然積極推動「兩岸教會交流」,簡直是太天真,被利用而不自知。

來台15年的觀察,阮銘說,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中共拉攏國民黨,2005年連戰、胡錦濤「連胡會」確定「國共聯手制台獨」,2008年馬英九當選,「國共聯合」更加穩固;反觀綠營則是派系勾心鬥角,欠缺能夠使民眾認同的政見,有些人更假借台獨騙選票,取得權力卻沒有任何建樹,2008和今年總統大選都失敗,台灣「黑暗之子」的魔掌似乎勝過「光明之子」的榮耀。

對於台灣前途,阮銘強調,今年中共領導人交接、美國年底總統大選,但台灣的前途不是中、美等強權決定,台灣的未來是台灣人決定,台灣要效法以色列人建立堅定的國家意識,「台灣人若沒有認同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世界怎會承認?」現在的年輕人普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有認同問題且創意十足,是台灣的希望。

1931年7月3日阮銘生於上海,小學、中學就讀天主教學校,大學在英、美等國教會創辦的燕京大學,他的思想受文藝復興、1919年「五四運動」影響,堅持真理與自由,年輕時曾研究聖經,對基督教不陌生。

1977年,胡耀邦邀阮銘進入中央黨校工作,是中共重要智庫,更是胡耀邦頭號智囊,參與經濟、政治改革開放理論基礎制定和起草,隔年鄧小平上台,因鄧、胡權力鬥爭,阮銘遭清算,開除黨籍。10年後離開中國赴美,在哈佛、普林斯頓等大學擔任訪問學者。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民選,阮銘來台觀選,翌年來台定居,任教淡江大學;2002年取得台灣國籍,2004年陳水扁總統聘為國策顧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