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外交靠口罩

【小雅姊姊戴口罩報導】親愛的小朋友,你今天戴著口罩嗎?今年全世界的人都在關心武漢肺炎的疫情,每個人都想買到更多口罩,每個國家都想製作更多口罩,好像口罩這個小東西一下子變得像黃金一樣寶貴。台灣因為在防疫初期就開始預備口罩,所以當其他國家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可以分享一些給他們,增進國際關係,於是就有了「口罩外交」這樣的說法。

八月,美國與捷克皆派了高層級的官員來台灣參觀訪問,捷克官員甚至戴著有中華民國及捷克國旗圖案的口罩,記念兩國的友誼。這些官員與他們的團隊來到台灣時,我們會展示最好的、最厲害的東西給他們看,像是招待他們吃最美味的台灣小吃,帶他們參觀生產口罩的工廠等。就外交上來說,這無疑是一大突破!小小的口罩帶來這樣的成果,實在叫人稱奇。

我們不禁想到,舊約歷史上,有一個猶大國的王叫希西家,聖經說:「他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的祖宗大衛一切所行的。」(列王紀下18章3節,新譯本)他與大國打仗時,選擇倚靠上帝,他生病時,也向上帝流淚祈求。上帝因著希西家的禱告,行了許多神蹟,不僅讓以色列人打敗當時的超級強國亞述,也延長希西家的壽命十五年。

但希西家有一件事情做得不好,聖經特別記載,在另一個超級強國巴比倫派使者送禮物給希西家時,希西家為了讓巴比倫的使者覺得猶大國是值得結盟的國家,他打開了寶庫,展現裡面的銀子、金子、香料、貴重的油和軍器庫等所有東西。

為什麼這樣不好呢?這就好像我們在學校看到一個同學很厲害,他可能擁有很多朋友、運動一把罩,或者功課頂尖,我們為了想討好他,就拿出我們擁有的好東西,譬如昂貴的文具、球鞋,想與他建立關係,以便在學校有靠山。

我們都喜歡與厲害的人交朋友,喜歡向有專長、有品格的同學學習,這並沒有錯。但如果我們想要靠著這樣的人得到安全感,或者想炫耀,那就跟希西家想的一樣:「有個強大的國家來了,我要讓他知道我有這個、有那個。這樣他如果跟我作朋友,我就安全了,不怕其他國家來攻打我了。」

「你要一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路上,都要承認祂,祂必使你的路徑平坦正直。」(箴言3章5~6節)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有些人很會跑步,有些人寫字很漂亮,有些人能說善道,有些人歌聲特別美妙。我們常常羨慕別人,認為別人比我們更受歡迎,想要模仿別人,或者有機會讓他看看我有的,讓他喜歡我。但是,上帝明白我們有多特別,也希望我們倚靠祂,更勝於倚靠其他人或世上的事物,因為世上的事物跟人都會過去,只有上帝永不改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