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記者會 談兒少性侵害防治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9月25日上午舉辦「熟人性侵、可以求助」記者會,邀請性侵害服務資深工作者與《蝴蝶朵朵》繪本推廣性侵害防治講師,分享兒少性侵害防治議題,邀請社會共同來參與與關注。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主任馬梅芬指出,根據衛福部2019年統計,台灣每60分鐘就有一起性侵通報案件,其中18歲以下受害者占65%。馬梅芬表示:「我們覺得孩子還太小聽不懂性教育,但加害人從來不會嫌我們的孩子年紀小。」從數據中發現,加害者與受害者為相識關係者逾7成2,高比例的熟人性侵害顯示,「小心陌生人」這樣的防治教育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從家庭、校園、社區中建立孩子的身體自主權觀念與落實性教育。因此,勵馨基金會今年出版《兒童保護新觀點手冊》,詳述兒少性侵害防治應具備的觀念。另搭配校園宣導兒少性侵害防治,深入台中10所偏鄉小學為兒童進行預防宣導工作。

在記者會中,接受過勵馨協助的小羽(化名)現聲說法,用影片分享自己受性侵到復原的歷程。小羽從四歲開始遭受親戚性侵長達2年,長大後仍不斷地被性侵害事件影響,經由心理諮商師一路陪伴,才慢慢走出陰影。小羽表示,諮商師像是拿著一盞明燈與他並肩同行的人。最後小羽要對受性侵害的倖存者說:「當你覺得一個人很累了,或是已準備好面對性侵害事件時,就去面對吧!你會感謝自己的。」

勵馨基金會社工諮商部總督導李婉菁表示,透過小羽的故事,可以看到學齡前階段遭受親戚性侵孩童的心路歷程,根據長年接觸的案例,童年經歷過性創傷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恐懼」會一直伴隨著他。年紀越小的受害人,若照顧者未及時關照創傷給受害人帶來的影響,受創記憶會不斷重現,影響受害人看待自己的方式,對其人際關係與生活因應等面向也會帶來漫長且複雜的影響,引發像是身心症狀、心神混亂和生活難以適應等問題。

馬梅芬強調,性侵害事件一旦發生,療癒之路很漫長,根本之道仍是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勵馨希望從家庭、校園與社區進行預防教育的宣導,同時出版《兒童保護新觀點手冊》,希望帶動更多人共同關注此議題,共同營造能使兒童及青少年安全成長的環境。最後她呼籲,遭性侵的倖存者,特別是被熟人性侵的被害人,要勇敢出來求助,勵馨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會提供最好的服務。

(攝影/洪泰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