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小教會 海外大事工

【邱國榮採訪報導】地處台東縣偏鄉的東部中會新港教會,首度組成海外短宣隊,前往中國特別行政區的澳門,而這支10人中有7人是學生青年的短宣隊伍,9月3日滿載著服事後的甘甜喜樂回國。

▲台東新港教會短宣隊與澳門佈道所聾人團契參訪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並用筆談、遊戲等方式傳講福音。(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偏鄉教會給人的印象,通常不外乎人力資源不足與經費資源拮据,因此對外展事工的推動,也常給人一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印象;然而,新港教會除了對外宣教的意念堅定,更不把眼界侷限於本身的缺乏上,反而勇於踏出教會,以行動實踐信仰。

新港教會海外短宣隊成軍的關鍵,牧師劉炳熹不假思索的說:「簡單說,就是上帝的帶領。」他進一步指出,由於教會事工都是明確朝向教會圍牆外的社會發展,無論是社區兒童事工、關懷護理之家與監獄事工,甚至是訓練宣教人才的事工等,都是外展事工,這次海外宣教也剛好是一個機會,讓教會同工能把過去參與事工所累積的經驗,一次發揮出來。但他不諱言,新港教會因為地處東部偏鄉,人力資源有限,因此需要都市教會來的福音隊給予適時協助,「我們也一直在思考,除了成為一個接待福音隊的教會以外,我們是否還能成為一個外出服事的教會。」

8月27日起為期7天的澳門行,契機來自網路。劉炳熹曾經就「講道學」在網路上與同好討論,結識了美國路德會澳門佈道所的傳道人,該傳道人因此邀請劉炳熹能帶隊至澳門短宣,協助佈道所的開拓事工。該佈道所現有人力雖僅約10人左右,卻也成立了聾人團契;並且因為關心瘖啞族群,而與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互動良好。新港短宣隊就在行程中特別安排至該協會參訪,並在與瘖啞朋友交誼互動的過程中,透過筆談、遊戲等方式傳講福音。

這次短宣,新港的青少年利用自製的簡易道具搭景,除了在澳門佈道所附近社區的街頭佈道,也搭乘市區公車到其他地區傳福音。禮拜六的福音之夜,小小空間來了許多平素陌生的面孔,這些都是瘖啞朋友,其中僅3位是基督徒。雖然社區民眾仍對進入佈道所認識耶穌有所遲疑,但劉炳熹說,那是非常棒的夜晚,短宣隊員的熱情感動了現場,以致於晚會結束後,所有前來的新朋友繼續與隊員筆談話家常,遲遲不肯離去;翌日,也有幾位新的瘖啞朋友前來做禮拜。新港青少年經過這次短宣的洗禮,讓人更見到信仰的成長,於是相互打氣,「明年的短宣,再去澳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