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小丑作光鹽 高中教會齊研習

【林家鴻高雄報導】一般人聽到基督徒要分享耶穌,不是興趣缺缺就是反感,若以小丑逗趣的模樣,透過折氣球、魔術等創意方式,不僅吸睛,人們也容易接受。

高雄中會教育部去年開始與光鹽小丑學校合作,邀馬來西亞華裔宣教師「扣子叔叔」鄭南美舉辦研習會,傳授小丑佈道技巧,提供另類傳福音手法。

9月16日鄭南美在內惟教會對各教會主日學老師及兄姊授課,他表示,小丑是運用諸般智慧傳福音的一種方法。他去年教信徒如何化妝扮小丑及肢體動作,今年進一步傳授折氣球及魔術。

「不過,高深的技巧不是我們要追求的。」鄭南美說,如果要追求技能,可能永遠都學不完。

鄭南美強調,如何構思結合聖經及信仰寓意的創意故事,比繁複技巧重要。他將一根長氣球折成拐杖狀,帶學員動腦聯想拐杖可象徵的聖經故事,包括耶穌的拐杖、摩西開紅海的杖、被醫治的瘸腿者等。

鄭南美又以黑色氣球折成誘人犯罪的蛇、魔鬼掌權的劍、捆綁人的「罪之手銬」,闡述創世記亞當、夏娃墮落的故事及耶穌紅色十架的救恩。氣球彷彿被賦予生命,隨著台詞活靈活現,再搭配王南美戲劇化的誇張表情和幽默口吻,令台下看得目不轉睛。

前鎮教會牧師買啟信表示,小丑不計形象搞怪,自己受苦、娛樂他人,用逗趣、簡單的表演,使人卸下心防,帶來歡樂同時傳遞福音,人們容易接受。目前已有前鎮、二苓等教會透過小丑表演進入校園,受校方歡迎。

光鹽小丑學校於2011年由基督教光鹽傳播協會創辦,協會理事長、七星中會義光教會長老張再凱期盼,研習會能為總會「一領一‧新倍加」運動注入新活力,訓練更多領人歸主的好門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