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曠野磐石

任務no.17

地點:出埃及記15~17章

夥伴:聖父、摩西


◎小佑哥哥

好不容易,以色列人在曠野的三餐問題解決了,一個禮拜有六天從天而降的嗎哪,解決了基本的溫飽問題。雖說這嗎哪一開始讓大家吃得滿頭問號,不過就像雲柱、火柱般的神蹟,奇事看多了,也就習以為常,彷彿曠野出現嗎哪是天經地義的事。

不過人要存活,除了食物,水分的攝取也很重要。正常人一天要攝取二至三公升的水,那麼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路上怎麼解決水的問題呢?如果沒有足夠的水分,可是會傷害身體健康,甚至活不下去啊!尤其以色列這一大群人,每天需要的水量更是非同小可。

曠野不是常下雨的地方,所以蒐集雨水不切實際,最好是找到水泉,才有足夠的水滿足基本需求。可是並非所有水泉都能解渴,譬如瑪拉那個地方的水就是苦的,上帝指示摩西,叫他將樹丟在水中,水才變甜了。

又有一次,他們到一個地方叫以琳,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真是曠野裡的綠洲啊!以琳雖然好,卻不能帶著走,以色列人最後只能戀戀不捨離開,隨上帝帶領繼續往前走。他們心裡嘀咕著:下次再遇到這麼好的水源,不知是什麼時候?

米利巴爭鬧

走著、走著,以色列人走到一個稱為利非訂的地方時,終於受不了啦!又聚集向摩西、亞倫抗議:「給我們水喝,我們和我們的兒女、牲畜要渴死啦!」就像之前遇到糧食的問題,摩西和他們一樣是人,去哪裡變出水來給他們喝呢?更不用說是數量這麼龐大的一群人!摩西頓感一陣無力。

雖然摩西可以理解以色列人為什麼抗議,但每次聽到以色列人埋怨:「你為什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他總是一陣難過。出埃及不是他的意思,是上帝的帶領;以色列人無法體會,曠野的困苦只是過程,上帝應許的那塊迦南美地才是目標。最讓摩西難過的是,以色列人不能體察上帝帶領的美意,反倒認為上帝帶他們走向死亡,待在埃及反而比較好……真是嚴重扭曲了上帝的心意啊!

磐石出活泉

摩西忍不住對以色列人說:「為什麼和我說這些呢?為什麼要試探上帝呢?」他又向上帝禱告:「我應該要向這些人民怎麼做呢?他們要拿石頭打死我了。」

上帝對摩西說:「你帶幾個以色列的長老到何烈的磐石那邊,我要站在你面前,你要用杖擊打磐石,就有水流出來給百姓喝。」

摩西照著上帝的話做,果真有泉水從磐石中流出來!後來,這個地方被稱為「米利巴」,意思是「爭鬧」,又稱「瑪撒」,意思是「試探」,因為色列人在這裡爭鬧,質疑上帝的帶領。

耶穌在哪裡?

以色列人的爭鬧,其實是在控訴上帝:「祢為何這麼做?」而上帝的回應是:「我要站在你面前。」在那個時代,這說法是指一個被告站到法官面前。審判人的上帝,怎麼會從法官的位置站到被告的位置呢?而且,那代表上帝的磐石還被摩西的杖擊打?

我們可以想像得到,摩西聽了這些話後是如何誠惶誠恐。上帝竟然站到被告人的位置,承擔審判與擊打,那本來是試探上帝的以色列人應該承受的啊!這可是比以色列人試探上帝更為驚人的事。

事實上,正是承受擊打的磐石,滿足了人的需要。新約作者查考聖經時,終於明白以色列人在曠野吃的是天降的食物,喝的是從磐石出來屬靈的水,那磐石就是預表基督(哥林多前書10章3~4節)。耶穌雖然在很久以後才成了肉身,住在人們當中,但早在以色列人走在曠野路時,上帝已預先表明耶穌將承擔人該受的擊打,並成為供應永恆生命的泉源(約翰福音4章14節)。

值得注意的是,何烈山是上帝與摩西相會、差遣之地,也是立約、頒布律法之地,而承擔打擊是在頒布律法之前喔!擊打的希伯來原文其實比中文更強烈,有時譯為「擊殺」,如出埃及記12章13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