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歐洲 患難尋盼望

武漢肺炎衝擊 難民與移民生活條件急遽惡化 教界籲歐盟積極關懷

9月時的莫里亞難民營。(相片來源/WCC)

【蔡育臻編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歐洲難民與移民本已不盡人道的生活條件日益惡化,衛生條件匱乏的收容設施,抑或是急劇減縮的糧食配給和其他援助,都加劇了難民與其收容國家的艱困處境。而在9月9日凌晨,位於希臘列斯伏斯島(Lesbos)的歐洲最大難民收容設施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更是突傳大火,造成1萬3000多名難民流離失所,處境雪上加霜。

有鑑於此,包含ACT行動聯盟(ACT Alliance)、普世教協(WCC)、聖公宗聯盟( Anglican Communion)、歐洲教會移民委員會(the Churches’ Commission for Migrants in Europe)、等十多個全球性及區域性的普世組織,針對歐洲移民與難民問題連署發表了一倡導聲明,強調「團結互助」應是管理移民,特別是接收難民的最高指導原則,並期許歐盟放下威懾、恐嚇的對話和政治行為,以歐盟的基本價值為本,對難民採行更富有同理心的措施。

連署書中提到近期莫里亞難民營的大火,表示該事件曝露出歐洲的難民與庇護政策已處於根本性的瓦解狀態,並斥責這些政策帶來的苦難和苦痛。其中也寫道:「這些尋求保護的人們往往被迫在非人道的環境下生活多年,他們感到憤怒、絕望,認為歐盟不願正面處理收容和照護的問題而棄難民於不顧。目前歐盟對於難民的處置和回應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歐盟對此事件雖然表現出同情,卻未對需要保護者,以及希臘和當地收容難民的居民展現實際的行動或救助。」

此外,連署書中也為「難民時常成為社群媒體上仇恨言論焦點」的現象發聲,抨擊媒體不應進行扭曲且負面的陳述,呼籲媒體尊重難民的尊嚴,並確保平衡報導。同時,連署書中也倡導大眾應以更加有尊嚴的方式接待這些流離失所的人,並寫道:「作為基督教組織,我們全心致力於維護以上帝形像創造的人類的人性尊嚴,以及促進共善與全球的團結,並促進建立一個會歡迎陌生人、關心被迫逃亡者,並積極保護弱勢的社會。」

已簽署的眾組織也呼籲,歐盟應將尊重人權、關心人性尊嚴的核心價值體現於日常政策中,並表示教會相關機構會積極地以人性關懷的方式接待難民。而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也於9月23日提出了新的移民協議。(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