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宗領袖召開會議 談教會與社會

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在線上召開「歐洲教會領袖會議」(European Church Leadership Consultation),討論武漢肺炎疫情對教會管理和牧會工作造成的影響。(相片來源/LWF)

【林宜欣編譯】9月22至23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在線上召開「歐洲教會領袖會議」(European Church Leadership Consultation),討論武漢肺炎疫情對教會管理和牧會工作造成的影響,並在神學層面上討論教會定位與發展。LWF分布在歐洲三個區域的教會領袖在會議中對局勢提出觀察。

亞絲崔德‧克萊斯特(Astrid Kleist)牧師。(相片來源/LWF)

中西歐區域的副主席亞絲崔德‧克萊斯特(Astrid Kleist)牧師描述了過去幾年教會和社會的發展狀況,「曾經,人自出生起便會受宗教傳統洗禮,但現在我們能夠自己決定我們和宗教之間的關係。信仰的束縛、傳統性、社會性都減少,但也提供更多彈性空間。」她指出,現在,一個人要加入教會成員,還是要長期投身其他信仰工作,關鍵都在於個人的抉擇。

LWF大主教烏瑪斯‧維爾瑪(Urmas Viilma)。(相片來源/LWF)

中東歐區域的大主教烏瑪斯‧維爾瑪(Urmas Viilma)表示:「我們見證了兩種教會的成長──實體教會和附加的線上教會。」這兩種形式在受眾和參與方式上有所不同。線上教會主禮的牧者們能得到最直接的回饋,因為受眾能夠在參與儀式之際,很快的將視窗切換到留言區再切換回禮拜畫面。維爾瑪指出,「剛開始參與線上禱告的非教會成員給了我們很好的回饋。」不過,許多禱告活動改由線上進行之後,神學界便引起討論:「實體和虛擬的定義是什麼?牧者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我們該用什麼方式主持儀式?」維爾瑪表示,這些議題在未來都需要進行深入的神學反思。

LWF大主教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相片來源/LWF)

北歐區域的副主席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大主教表示,地方教區的教會開始線上教會,並設立中央服務專線之後,教區的服務範圍打破原本的規定,也就不那麼局限於周遭地區,眾人尋求他人幫助的情況劇增,教區伸出援手才是當務之急。

「教會和社會都必須面對緊接疫情而來的經濟問題。」雅克倫表示:「數位化能減少各項資源的消耗,讓牧者和會眾的工作減輕,或許是值得未來繼續進行的方式。」總歸來說,牧會工作要有能力及時因應新的情況,教會需要以新的形式提供人們精神上的關懷和陪伴,好面對歐洲社會的疫情和變化。(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