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失智友善教會 總會高齡關懷小組拍宣傳片

(相片提供/《失智友善教會》影片截圖)

【林婉婷採訪報導】隨著政府、媒體、醫療院所與社福機構的政策執行和服務宣導,台灣社會已越來越熟悉高齡實況,但有對「失智症」仍多少懷有疑問、迷思與恐懼;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不少單位舉辦相關活動,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也拍攝、發表《失智友善教會:以教會關懷來減輕失智家庭負擔》影片,透過12分鐘影像、以戲劇方式呈現失智症患者與家屬處境,在彙整相關知識的同時,也提點教會可以如何看待與關心。

《失智友善教會》改編自真實故事:「阿昌兄」是教會長老,熱心聚會、積極服事,卻因罹患失智症而性情大變,不再像過去那樣參與教會活動,妻子和親友都很無奈與無助;教會知情後,為會友們舉辦失智症教育講座,牧長也定期赴阿昌兄家探訪,甚至帶著他到教會,落實「失智友善教會,恩典幸福加倍」的精神。《失智友善教會》是彰化中會大傳部協助製作,片中教會是彰化中會鹿港教會、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主要演員是總會同工,而進行診療和執行解說的「醫師」角色,則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擔任;另「牧者」角色也是鹿港教會牧師莊嘉靖本色演出。

高齡關懷小組專員陳芝伶受訪時表示,「失智症」一直也是小組關心的議題,去年亦辦理2場相關講座,幫助教會認識可連結資源,也能分享照顧者心情;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未能舉辦大型講座,改以影片宣傳;事實上,這不是總會首次用影片作為高齡關懷事工宣導渠道,在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上,為配合「松年年」主題,除了設計佈置和安排專講,也曾播放介紹影片,並有舞台戲劇演出和肌力訓練體驗。

陳芝伶說明,許多人不認識失智症,所以會覺得害怕,也常聽到有人說失智症患者都會脾氣暴躁、無法溝通、行為脫序等,但實際上每位患者的表現都不太相同;陳芝伶點出,教會雖然不像醫院有專業「醫療」資源,但教會能夠「理解」與「關心」,打破刻板印象和懼怕情緒,去關懷那些生命確實需要上帝的患者們。

(相片提供/《失智友善教會》影片截圖)

包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屬下的馬偕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和新樓醫院等,各地醫療院所都有失智症診療和照護資源,也舉行社會教育行動,例如9月26日,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與彰化市公所等單位聯合舉辦「老玩童的『憶』想世界」宣導活動,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另亦有些地方教會也與鄰近醫院合作辦理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例如台北中會南門教會、彰化中會鹿港教會、台南中會復國教會、高雄中會安生教會等,失智據點除了照顧長輩,也同時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例如照顧心情分享和技巧課程等。

在歐洲,不少國家已開始重視失智患者的信仰與聚會權利,並設計相關禮拜;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曾向本報記者分享,奧地利維也納的天主教堂「Pfarre Don Bosco」曾邀請國內難民青年協助、陪同失智長者參與聚會,禮拜堂的通道間擺放了一個水盆和一盆小石頭,出席禮拜者可以撿拾小石子投入水中,蕩起的漣漪代表個人縱使微小、卻仍具有影響力;這個象徵讓她非常感動,也很受激勵。陳芝伶則談到,在台灣亦曾有團體舉辦失智禮拜,除了講道者,會中所有人都是失智症患者,包含司禮者;很期待長老教會也能開始嘗試進行示範禮拜。

未來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會持續重點事工,包含熟齡繪本、肌力訓練、桌遊帶領和銀髮自主,歡迎各界定時留意總會網站,以獲得相關消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