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愛讀冊 原創繪本帶嬰幼兒認識故鄉

(相片提供/高市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立圖書館(高市圖)於2018年自力製作、出版「雄愛讀冊:從0開始閱讀高雄」閱讀書盒,是全國首個結合產檢醫療院所全面發放的嬰幼兒書盒;2020年為再創嬰幼閱讀話題、持續推進親子共讀,將主軸定為「親子出遊」,以繪本《出去玩》搭配收錄14首、涵蓋8種語言的童謠集《多語歌謠集》,鼓勵每位新生兒家長帶孩子說唱閱讀,認識自己的出生地——高雄市。

「雄愛讀冊:親子出遊」邀請「親子天下」兒童閱讀研究院院長張淑瓊擔任編審顧問,以「你說給孩子聽的故事,雄親」串聯,結合富有在地文化特色的繪本書和歌謠集,透過問答方式呈現生活日常的全家出遊畫面,帶領寶寶認識高雄。其中,《多語歌謠集》選有華語、台語、客語、英語、越南語、印尼語、阿美族語和布農族語歌謠;可連結高市圖網站或YouTube線上收聽音樂。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表示,高雄給新生兒的第一份閱讀禮物,就是傳達「親子共讀」的重要性。高雄市早讀活動推廣從0歲開始,嬰幼兒時期就建構有品質的親子互動和閱讀習慣,有助於寶寶整體發展;他祝福寶貝及家長們能透過讀冊,培養一顆真、善、美的心。

除了書盒附有閱讀指導手冊,為幫助家長們更熟悉如何使用讀冊,高市圖也將和各醫療院所、社會局兒福育兒資源中心及圖書分館合辦多場「雄愛讀冊親子共讀工作坊」,歡迎新生兒家長們能就近參與。書盒領取資格限已出生0至2歲之新生兒或目前懷孕達36週之孕婦(設籍或居住高雄市),領取方式可查詢高市圖網站「讀者服務」頁面的兒童閱讀推廣資訊。

(相片提供/高市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